手机版
1 1 1

擎起重建家园“最美”的旗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灾难的发生,我们无法选择;面对灾难的态度,我们应当正确选择。我们不愿意灾难的来临,但是我们不害怕灾难的打击。雅安“420地震”发生后,全民动员,全国驰援,各方力量科学、规范、有序开展救灾活动,展示一副“中国式”抗击灾害的感人图景。灾难之后,死者安息,生者坚强,痛定思痛,擦干泪痕,自觉竖起重建美好家园的大旗。

  3年前的玉树,有一个名字叫做张国强的干部,他说:“地震发生后,当我从废墟里站起来,发现自己并没有死,就想一定要为玉树做些事。” 正是这“出生入死”的经历,正是这掷地有声的承诺,让时任玉树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征地拆迁领导小组组长的张国强在玉树重建征途中孜孜以求、义无反顾。他就是“最美基层干部”,他就是灾后重建的鲜艳旗帜!

  这面旗帜上,镌刻着“无私”的政治本色。面对当地“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困难最多、难度最大的灾后重建征地拆迁”重任,张国强自告奋勇地担当起玉树县拆迁清墟督查领导小组组长,带领一支由多部门干部组成的拆迁队伍展开了工作。顶着大风和刺骨的冰雪,在土方作业的漫天灰尘里,他为完成打通北环路的重任东奔西走;为了“家园梦”,他披星戴月长期奔波在征地拆迁的一线,他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康巴汉子”成了“康巴瘦子”,嗓子哑了,嘴上起泡了,还身染乙肝、丙肝,已接近肝硬化。为了重建,妻子生病在家他不能前往照料,儿子前来探望他的一个星期时间里,父子俩一起没有吃过一顿饭。他透支着自己的精力,没有休息过一天,有时累得连只碗都端不起来,甚至会在饭桌旁睡着了……这种无私、忘我的大爱情怀,是一名共产党员用无声的行动诠释的党性之光、政治底色。

  这面旗帜上,飘荡着“无畏”的正义旋律。有人说征地拆迁是天下第一难事,触及的是群众的利益,面对的是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和不配合,没有多少干部愿意去做征地拆迁工作。然而,张国强却自告奋勇将自己置身于基层矛盾积聚点和易爆区。正如他人的质问——是发疯吗?他的回答是:“要勇于承担,勇于面对”。别人不敢碰的“钉子户”他去“拔”,别人不肯说的“关系户”他去“碰”,别人不愿去的“困难户”他去“融”。刚开始,面对的都是群众的辱骂,甚至被人推搡,扔石头,倒炉灰,吐唾沫,张国强没有埋怨,没有退却,而是坚守原则,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所谓无私者无畏,无畏者无敌,他的无私无畏带动着了拆迁干部更加积极、乐观地工作,感染、感化多少拆迁户理解、配合、支持工作。

  这面旗帜上,闪耀着“无悔”的人生光辉。繁重的工作,让张国强原本稳定的病情复发,多少次,他被紧急送往医院,但他总是不顾医生的劝阻,拔掉针头,再次来到重建现场。他病倒醒来的第一句话总是“拆迁进展如何?” ……医生斥责他“没有你,玉树重建就不搞了吗?”他说:“我就是死,也要死在征地拆迁的道路上!”这是何等豁达的胸怀!张国强真正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心血、健康甚至生命投入到了他一直奋斗不息的征地拆迁、重建家园的事业中去。当地一位领导同志说:“拆迁工作是天下第一难,而张国强是克服天下第一难的勇士,是飘扬在重建大地上的我们党的一面旗帜。”

  如今,雅安地震又在巴蜀大地疼痛处撕开新的伤口。救援工作告一段落后,将拉开重建家园的序幕。党旗必将在重建大地上继续高高飘扬,张国强式的干部也将以无私、无畏、无悔的工作信念和姿态,谱写一曲又一曲人定胜天的时代篇章。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10:51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