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党性教育和能力培养

北京宣武禄长街社区 侯云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响应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在共产党员网开展“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网络的征文活动。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提高党员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主线,谈谈我个人对加强党性教育和能力培养的一点体会和建议。

一、加强党性教育的指导思想

我作为一名社区党委专职副书记兼党务工作的同志,在政治上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二、加强党性教育必须拓展工作思路和视野、全方位作好社区党建工作

从大的方面来说,就是要扣紧搞好为社区居民服务来拓展工作思路:一是扣紧为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市、区、街的重大工作部署、各项重大决策在社区内贯彻落实服务,来拓展思路。二是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把社区党建工作渗透到各项社区工作中去。在考核党支部工作目标和党员目标管理时,把优质规范服务和完成工作任务和实效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完善奖励和激励制度,确保社区党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三是扣紧党建创新建项目“银鹤乐园”、“结对共建 先锋同行”等重点工作,来拓展工作思路。根据街道工委组织部的要求,明确和细化社区党建工作的目标,确定社区党建工作内容,落实社区党建工作的措施,找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并加以有效实施。在当前和今后工作中,以组织协调各支部开展当前我社区创“六型社区”为抓手,组织引导全体党员直接参与各项社区活动,不断提升社区党委和各党支部工作人员及党员服务居民群众的工作水平,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党性教育和能力的培养 必须时刻注重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

加强党的知识的学习,不能是冠冕堂皇、走马观花的学习。要想学习好党的知识,必须端正态度、持之以恒、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学习。学习要采取集中和抽时间学习的方式,注重六种意识和能力,即六种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服务意识、参谋意识、学习意识、团结意识。六种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督促检查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开拓创新能力。组织学习,特别是关于对党的“十八大”和科学发展观及党的建设等一系列重要理论学习;自觉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召集党委会(支委会)和党员大会,安排党支部工作,掌握党员情况,做好思想工作,协调党、政、工青妇团关系,做好“三会一课”,按时收缴党费,召开民主(组织)生活会,评议党员,等等。

四、加强队伍建设,培养敬业奉献、进取创新、挑战自我的精神

在社区工作中,着重抓好社区党委成员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主要应抓好三个环节:一是着力改善党委成员队伍的年龄结构。把优秀的年轻党员干部选配到社区党务工作岗位上来,强化党员发展、教育工作,优化社区党员队伍。二是着力优化党务干部的知识结构。要制订培训规划,通过对专职党务干部、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岗前培训、在职培训、考察学习等形式,不断充实党务干部队伍的业务知识,开阔其工作视野,提高其工作水平。三是着力加强社区党务干部和党员的思想作风建设。要倡导“政治坚定,服从组织,恪守纪律;勤奋敬业,严谨细致,务实创新;公道正派,谦虚好学,热情服务;胸怀大局,团结协作,相互关爱”的作风,增强政治、大局、服务、表率、自律意识,发扬敬业奉献、进取创新、挑战自我的精神。

五、工作健全规章制度,真正把社区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责任落到实处

着重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健全和完善社区党建工作责任制。要形成在社区党委领导下的党委书记负总责、党委成员及各支部抓落实、层层有责任、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机制。特别要强调各支部书记应带头抓社区党建工作。二是全面推行社区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要把社区党建工作作为考核部门整体工作重要内容之一。量化考核指标,硬化考核标准,强化考核措施,加大奖惩力度,真正把社区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责任同社区具体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落实社区党建工作的相关配套制度。加强对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规章制度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量化学习指标,即社区党委成员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二次;社区党员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一次。社区党委针对各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进行一次检查,并请街道工委组织部相关领导下社区进行考评。防止有章不循、流于形式。

六、要优化工作环境,加强对社区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和支持

在实际工作中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社区党委要加强对社区各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和支持,一是把社区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经常听取各支部工作汇报,虽然社区中存在着党支部书记年龄偏大和不坐班等情况,但也应适当的做到交任务、提要求,切实指导各支部开展工作,落实好党组织和支部书记应该履行的职责,以适应新的形势对社区党建工作提出的新的要求。二是党委成员应带头参加党委和各党支部组织各项活动和接受社区党员的监督,以模范行动支持社区各党支部开展好工作。三是要从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关心社区党委成员及各党支部书记。要以情动人,以行带人,以理服人。

以上是个人通过学习和总结的一点不成熟的想法,如有不妥之处,请给予批评指正。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14: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