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灾区群众正努力走出悲伤,振奋精神,恢复生产生活——“我们的生活还要继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3日一大早,芦山县龙门乡隆兴中心校学生张良鹏换上新衣服,背起书包,步行3公里山路来到帐篷学校。

  在乐山军分区给隆兴中心校建设的帐篷教室内,张良鹏和400名同学上了一堂轻松生动的心理疏导课。“震后第一课——我爱我家”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的专家方若蛟在黑板上写下了这样的字。

  复课的好消息在灾区不断传来。4月24日,宝兴中学高三学生在本地开课,芦山中学高三学生在西南财经大学异地开课。地震后,学生们继续备战高考和中考。

  受灾群众逐渐恢复生产生活,一些居民在自家损坏的楼房前洗头理发、清洗衣被,小卖部在路边销售,一家汽修店出动全部员工维修地震中受损车辆。

  在宝兴县应急市场,商户们将地震前的存货摆出销售。虽然品种没有地震前丰富,但是能够满足大家基本的需求。在园友粮油店商铺前,57岁的于桂珍和老伴在清点着货物,地震后第三天他们就营业了。

  “最近来买东西的人虽然没有地震前多,但是我们营业能方便大家买东西,我们的生活还要继续,早点恢复早点好。”于桂珍说。

  从于桂珍店里出来,记者看到身穿环卫工作服的杨军秀正在清扫街道。地震这几天,杨军秀和同事们每天都像平时一样按时上班,她负责宝兴县穆坪镇卫生院到宝兴中学门口大桥这一段路程的清扫,地震后她上班的时间延长了不少。“昨天晚上我就扫到九点多。这几天人多,工作量大一点。有志愿者主动帮我照电筒,我很感谢他们。”杨军秀说。

  在宝兴中学安置点一侧,一顶顶帐篷里,一台台笔记本电脑和打印机运转着。宝兴县各单位已经建起临时办公点,开始接受群众咨询。除了宝兴县,芦山县龙门乡村民在震后第二天就能在帐篷银行办理业务了。目前,灾区的金融服务基本得到恢复。

  24日一大早,芦山县人民医院后院的空地上,身穿橘红色工作服的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员工正有条不紊地搭建活动板房。为了改善灾区医疗机构的办公条件,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板房援建项目组将为灾区搭建首批60间板房。“我们将尽快把板房搭好,交付使用,改善灾区条件。”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板房援建项目组负责人张刚说。

  4月25日上午,芦山县消防队外的安置点率先用上了天然气。这是地震发生后,芦山县首个天然气恢复供应点。芦山县有7000余户天然气用户。当前,县城主要天然气干道全部抢通,25日上午,新县城里各小区外主干道的天然气管道已经抢通一半。此外,荥经县6200户天然气用户、天全县有5800户在4月22日均实现供气。

  4月21日,西南油气田销售分公司抢险突击队连夜挺进核心灾区,分赴各县帮助各地方燃气公司对县内民用气管网进行连夜抢修,排查天然气管线重点部位和关键节点,分片区检查确认、试压。

  由于芦山县处于核心震区,损毁严重,抢修难度大。抢险突击队克服余震不断、降雨等恶劣条件影响,于4月23日下午15时,完成飞仙关站至芦山管线的修复和试压工作,将天然气输送到了芦山县门站。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11:54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