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千里赴芦山——一个康巴汉子的感恩之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前面的路很快就通了,不要着急,喝点水休息一下,马上就到了。”尼玛旦周对货车司机说话时,芦山到大川镇的路因为地震引起的山体滑坡正在抢修,很多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已经排起了长龙。

  黝黑的皮肤,坚定的眼神,还有一顶标志性的鸭舌帽,这就是来自玉树的藏族康巴汉子尼玛旦周。芦山地震发生时,尼玛旦周正在自己开办的驾校里打扫卫生,当他得知这个消息后,他坐不住了。

  “我在新闻里看到四川芦山发生了7级地震。我经历过地震,知道地震是啥感觉。”尼玛旦周说,看到新闻后,他想起了三年前发生在玉树的那场灾难。他的妈妈和弟弟当时被埋在倒塌的房屋下,而他却束手无策,是子弟兵和救援队把他们从废墟中抢救了出来。

  “我开始想捐点钱,但又想到我们当年地震的时候,最缺的不是钱,是物资。”萌生了为灾区做点事的想法后,他拨通了玉树藏族自治州红十字会会长格扎的电话。格扎告诉他,如果想帮助灾区,还是买点物资,比如灾区急缺的食品和饮用水。尼玛旦周立即联系了熟悉的供货商,购买了4000件矿泉水和2000箱方便面,并花两万元钱雇了两辆大型货车。一切准备好以后,他亲自带着这些物资赶赴芦山灾区。

  “我就是想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受灾群众。玉树地震时,全国各地那么多好心人来帮助我们,现在别人有困难,我们玉树人不能袖手旁观,这是我们必须要去做的。”尼玛旦周告诉记者,玉树地震发生后,他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在高海拔缺氧的情况下不分昼夜抢险救援,那么多爱心人士为受灾群众捐资捐物,让他很受感动,他觉得自己有责任去帮助那些受灾群众。

  4月21日下午,尼玛旦周带着驾校的三名同事和两辆满载救灾物资的货车,从玉树县结古镇出发。因为路况不好,1000多公里路程,行车近60个小时才赶到芦山县城。当听说芦山县大川镇因为路途远急缺救灾物资后,他决定带着物资赶赴大川镇。

  “既然来了,就一定要把物资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尼玛旦周说,来到芦山县城后看到这里不缺少物资,而大川镇那边路途远,部分道路因为山体滑坡,路不好走。他觉得越是这样,那里的群众就越需要物资。

  去往大川镇沿途救援车辆较多,车队经常走走停停。每当遇到堵车,尼玛旦周比谁都着急。“怎么又堵上了,我下车去看看。”尼玛旦周边说边走下车查看路况。

  “我就是想尽快把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里,他们比我们急。”尼玛旦周说。从芦山县城出发,60多公里的路,行车8个小时后,车队终于到了大川镇。

  当车上的物资卸下时,这个康巴汉子的脸上露出了一丝微笑。“终于到了,这下放心了。”尼玛旦周说,虽然他带来的物资不多,但能帮助到这里的群众就好。

  “人要学会感恩,然后去报恩。”尼玛旦周告诉记者,玉树现在还处于灾后重建阶段,依然有那么多援建工人为他们建设新家园,他今天做的这些事是应该的。

  当两辆货车将物资全部卸完后,尼玛旦周说他还想去看看灾区的小朋友。如果有需要,他还想帮孩子们做点事。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14:20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