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住建厅:公共建筑合格,震塌的是私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5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关于芦山地震的发布会上,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邱建表示,汶川震后重建项目质量合格,此次芦山地震垮塌的主要是居民自建房。

  发布会上,四川省常务副省长钟勉公布了一个数据,农村住房倒塌18.63万间,严重受损42.96万间。有记者提问,汶川地震后高标准建造的房屋为什么出现了损毁。

  “网上说8级抗震建筑抵不住7级地震,我给大家解释一下。震级和烈度是两个概念。”邱建回答说,“震级主要是指地震的能量,烈度主要是指能量给地面及地面上附着的建筑物、构筑物所产生的破坏。”邱健表示,8级抗震指的是抗8级烈度。当地抗震标准本来是7度,汶川震后升到8度。

  “如果特别大的地震来了,让建筑丝毫不受损失,现在的技术是达不到的。”邱建说,“抗震设防标准是‘小震不坏,中震可修,大震不倒’。从这次专家普查的初步结果可以看出,灾后重建项目没有一个全部塌下来。所以说灾后重建的项目是经受住了考验的。应该讲,这次灾后重建项目,特别是在人群非常集中的学校、医院等地方,保住了人民的生命,没有垮塌下来,达到了质量标准,应该是交上了一个合格的答卷。”

  邱建表示,根据专家评估,本次地震损毁严重的是居民的临建房。“公共建筑有政府的强制要求。自建房是老百姓自己的产权,不能够过多干涉,不能强制。”当记者问到今后对自建房有无可能强制标准时,邱建表示,立法方面还需要严谨科学的论证。“今后灾后重建会考虑这一因素,必须让它达到最基本的安全保障。”(记者高博)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15:38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