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成都军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吴迁:灾区防疫需人人参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5日上午,伴随着淡淡的烟雾,一台装备先进的消杀灭车,在芦山县城内各主要灾民安置点缓缓驶过。目前,由成都军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解放军官兵组成的卫生防疫救援队,正在灾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饮用水、食品安全监测和消杀灭等卫生作业。该中心副主任吴迁说,大灾之后防大疫,需要灾区全面参与、共同努力,这是一项系统工程,仅靠专业人员的力量是不够的。

  “当前芦山灾区防疫工作,虽然形势严峻,但我们有信心把它做好。”在吴迁看来,安置群众高密度聚集、生活空间较小;用电、用水等生活设施和洗手间等卫生设施变差,埋压的动物尸体污染等是灾后疫情爆发的主要原因。吴迁认为,总结汶川地震后卫生防疫的经验,卫生防疫救援队正采取综合整治措施,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首先是保障饮食、饮水的安全和环境整治。”吴迁说,灾区逐步进入夏季、人口大量聚集、卫生环境变差,容易引起肠道、呼吸系统等传染病,环境整治非常重要。这几天,救援队正配合救灾部门开展灾区各种垃圾清理和消毒、杀虫。

  “在现阶段另一项防疫重点是传染病监控。”吴迁认为,灾区防疫中要在医院、灾民安置点等安排专人,重点观察部分重点症状。如针对夏季高发的肠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等,就要监测腹泻、拉肚子、发热、咳嗽的患者数量、分布区域,调查上述症状如何引起,是否为区域性传染病,“比如,某安置点,突然来了几个或十几个拉肚子的患者,那么防疫部门就要马上采取流行病学调查。一旦出现疫情,就要按照相应处置方式和预案,把传染病人隔离起来,让密切接触者进入医学观察,对患者所在的环境进行消毒,把致病因素消除掉。”

  “以上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仅靠专业人员的力量是不够的。这就要求灾区各界全面参与、高度重视,包括每一位灾区群众、每一支救援队伍、各级政府部门。”吴迁表示,下一步防疫队将按照部署密切监控灾区防疫形势发展。(记者盛利)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15:39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