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成都军区第14集团军工兵团成功挖掘遇难者遗体侧记(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挖掘出遇难者遗体

  4月22日下午2点钟,走乡入村的成都军区第14集团军工兵团官兵辗转15公里山路,准时到达太平镇胜利村执行救援任务。刚到村口,就有村民围了上来:“解放军同志,听说前面钟灵村有人被埋了,你们去看看吧!”带队的副团长陈代荣走上前:“请你们放心,我们是专业的救援队!”随即,救援队官兵顾不上吃饭和休息,肩扛手提几十公斤重的救援器材,穿过溪水、爬过塌方路段,急行军12公里,在下午3点半准时到达事故现场。

  事发现场在一半山腰,左边是松垮的滑坡山体,右侧是深达200多米深的山涧。“解放军同志!救救我爹啊!”村民李小龙跪在副团长陈代荣面前痛哭流涕。经询问,地震当天,太平镇钟灵村康石岩山体发生滑坡,导致山上一名护林员、中年男子李安全被掩埋。“请你放心,我们带来了专业救援装备,我们保证帮你找到!”副团长陈代荣扶起李小龙。

  说干就干,救援人员立刻分成两个分队,一分队负责用救援绳悬吊到山涧底部进行拉网搜索,二分队负责利用土木工具,对滑坡地段进行人工清理,对坚硬地段,进行破拆。仰头一看,塌方地段犹如一个斧头劈砍下来,山腰处仍悬着大板块山体,摇摇欲坠,碗口大的石块不时往下落。救援队官兵不顾个人安危,派出观察警戒哨,希望第一时间把掩埋在下面的李安全挖出来。

  “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必须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副团长陈代荣在现场不停地激励大家。然而事发现场的环境要复杂的多。随着路段上塌方土石被清理,堆积在上头的土石立刻填埋上去。一天一夜不知不觉就过去了,救援队官兵硬是没有休息一分钟,喝过一口水。“副营长,你马上去协调镇上的挖掘机!路再险,也要想办法给我弄上来!”“是!”副营长亢卓接到指示,迅速向山下跑去。

  截止到4月24日下午三点多,坚持鏖战三天两夜的救援队官兵终于迎来了挖掘机。此时,距离李平安被掩埋已经过去了4天多。一直跟救援队官兵坚守在作业现场的李安全的两个儿子李小龙和李文超都绝望了:“解放军同志,人就是不在了,我们也希望能看到爹的尸体啊!”此时,挖掘机已经将塌方地段上层的巨石堆清理,副团长陈代荣立刻命令训犬员黄朝辉带上搜救犬“飓风”进行搜索定位。二十分钟过去了,黄朝辉在对讲机传来好消息:“报告副团长!位置基本锁定!”“好,再让‘飞鹰’去!如果锁定位置一样,我们就按住锁定位置往下挖!”副团长陈代荣脸上露出笑容。

  24日傍晚是个不眠夜,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一夜的奋战迎来的是新土石的填埋,挖掘工作进展艰难。救援队官兵揉揉布满血丝的双眼,一直奋战到25日下午1点半。“停!有情况!”副营长亢卓好象发现了什么,迅速带领救援队官兵前往查探。“报告副团长!遇难者已发现!”对讲机发出的报告让全场一片欢呼。李安全的亲戚朋友们相拥在一起,悲喜交加。

  截止到25日下午1点50分,奋战了70多个小时的救援队官兵终于完成了任务,用坚守履行了自己对人民群众的承诺。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16:0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