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专家解读芦山地震伤亡较小原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专家解读芦山地震伤亡较小原因
民众防震减灾意识增强 重建房屋按照抗震标准建设

  中国地震局芦山7.0级地震现场指挥部25日举行了此次芦山地震烈度调查和灾情评估通报会。指挥部现已绘制出芦山7.0级地震烈度图。在场中国地震局专家进一步澄清了网上对此次地震房屋建设质量的质疑,并认为由于严格落实国家房屋抗震设防要求,此次芦山地震大大减少了人员伤亡。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所长孙柏涛认为,一国房屋抗震标准与国家财力和公民防震减灾意识和知识密切相关。2003年伊朗巴姆大地震震级为6.6级,但造成2万多人死亡,其主要原因是受国家经济实力所限,房屋抗震标准低。日本一般7级左右的地震不会造成太大伤亡,与其国家财力雄厚和国民防震减灾意识强有密切关系。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研究员袁一凡表示,与国内其他地区同等级别的地震灾害相比,此次芦山地震人员伤亡较少。他解释此现象时说,近年来国家加大了防震减灾的宣传和投入,民众的防震减灾意识得到增强。汶川特大地震后芦山县恢复重建的房屋严格按照国家抗震标准建设,农村房屋也采取了一定的抗震措施,完全倒塌的房屋很少,因此人员伤亡数大大减少。房屋受损较严重的集中在乡村山区难以达到最新抗震标准的砖房和木质建筑,这些建筑年代老旧,多属自建房范畴。

  孙柏涛介绍说,此次地震烈度图已由中国地震局驻芦山县工作队绘制完毕,最终结果已由中国地震局网站进行发布。绘制地震烈度图的意义包括:服务于灾害损失评估;服务于政府部门灾后重建规划;服务于抗震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研究地震烈度衰减规律等。(记者张萌)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16:59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