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300多支“党员突击队”帮助受灾群众忙“双抢”

——四川丹棱县生产自救侧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4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飞仙关镇飞仙村埝坎组村民姚禾弟在帮助邻居颜安英收获成熟的油菜。

  当日是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后的第五天,震中雅安市芦山县灾情相对较轻的一些乡村开始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不少灾区农民走进田间收割管理,着手开展春耕生产。新华社发

  “我家房屋在地震中受灾全靠他们帮忙维修,现在他们又来帮我抢农活,真的是太感谢他们了!”24日,望着刚收割完油菜籽的大田,四川丹棱县张场镇河湾村残疾人邓吉松的眼中满含泪水。

  4月23日,丹棱县张场镇河湾村路边的油菜田里,一群带着“共产党员”袖标的人忙碌着,他们挥动着镰刀,帮助当地村民尤应霞收割油菜籽。在收割完尤应霞家的油菜籽时,天已下起蒙蒙细雨,但这群人却毫不理会,忙完一家又奔赴下一家。看到残疾人邓吉松正在收割油菜籽,又立即上前帮忙。

  河湾村党支部书记杨成静告诉记者,这支队伍是该村成立的“党员突击队”,专门帮助遭受地震灾害后当地缺乏劳动能力的群众开展生产自救。

  在这支队伍中,有一位老党员罗瑞莲,今年已经70岁,自家有3亩多的菜籽,目前只收割了一半。得知村上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帮助群众抢收时,她顾不上自家的油菜籽,主动要求参加。“虽然我家也受灾了,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也要先帮助那些没有劳动力的受灾群众收割完油菜籽后,才回家收自己的。”罗瑞莲说。

  丹棱县与雅安交界,离芦山地震震中直线距离仅37公里,因地震波及致使该县受灾严重。地震发生后,当前正遇农村“双抢”时节,为了不误农时,丹棱县坚持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生产自救,在全县组织了394支“党员突击队”,帮助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迅速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地降低群众财产损失。目前,该县共有6万亩油菜籽待收,“党员突击队”已帮助受灾群众收割油菜籽近万亩。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19:27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