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军队运用天基空基先进科技抗震救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面对突如其来的四川芦山强烈地震,中国军队迅速反应,运用自主研发的天基信息系统、空基投送系统等一系列高新科技装备,为抗震救灾的军民第一时间提供基础性信息保障。

  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室谭凯家教授认为,芦山地震以后,救援人员徒手挖掘的情况少了,通信不畅的时间少了。相比汶川地震,对高新科技的运用无论是种类还是数量都有很大的飞跃,大大提高了救灾的效率,保证了中国军队更加出色的应急动员和组织协调能力。

  天基信息系统掌握更多基础

  解放军卫星导航定位总站在芦山地震发生后不到半小时就将北斗系统进入战时值班状态,密切监视灾区用户机使用情况。

  地震当天下午2点10分,总站3名技术人员携带260台北斗装备紧急飞赴灾区,配发一线部队,为抗震救灾提供保障。鉴于救灾部队实际需要,当天又从测绘导航局成都战储库紧急增调260台北斗终端驰援灾区。

  成都军区第13集团军救灾部队在到达一度成为信息“孤岛”的雅安宝兴县时,电力通信全部中断,部队完全依靠北斗系统与军区指挥部进行联络,每一支部队实时位置和机动方向全部显示在指挥部的大屏幕显示器上。

  卫星导航定位总站主任王瑶说,北斗系统相比GPS等外国同类系统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在定位功能的基础上加入了短报文功能,不仅可以实现指挥部知道部队在哪、部队知道“自己在哪”,通过120字的短信,还可以让其他部队知道相互位置关系。

  截至26日,在灾区使用的北斗系统终端已经超过721台,累计提供定位服务13.9万次,通信服务14.2万次,累计服务量达到汶川地震时的三倍。

  谭凯家说,芦山地震救援使用的第二代北斗系统,比第一代北斗试验系统精度更高,覆盖范围更广,北斗系统还可以为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提供精确定位服务。

  除了导航卫星,中国新型遥感卫星也在芦山地震救灾中发挥作用。国防科工局在地震发生当天紧急启动在轨运行的实践九号A星等五颗卫星,对雅安地区进行遥感数据成像。

  这五颗卫星均为中国在2008年汶川地震以后发射的新型卫星。其中的环境一号A/B两颗卫星还是专门用于灾害监测的对地观测系统,具有大范围、全天候、全天时监测能力。

  谭凯家认为,2008年以后,中国拥有越来越多的遥感卫星资源,此次抗震救灾对遥感卫星的运用大大超过汶川地震。天基信息系统在灾区信息感知、通讯、定位导航三大功能均发挥了关键作用。

  空基投送平台更加协同有效

  在空中力量方面,芦山地震之后空军在震区开辟四个备降场,空军和陆军航空兵先后出动了近30架国产直9Z、俄制米171、美制黑鹰等型号的直升机参与物资投送和人员转移。

  谭凯家认为,参与此次地震救灾的不仅有进口直升机,国产新型直升机的加入显示出中国拥有不断增强的自主空基投送平台。

  芦山地震发生在中国西南四川盆地与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山川河流密布,地形复杂,天基资源的勘察死角盲角较多。

  谭凯家说,地震当天无人机第一时间升空获取局部影像,为指挥部获取全面灾情和重点部位的信息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发生地震的芦山一代低云降雨能见度差,地面雷达受地球曲率半径和地形影响,难以实现统一管控。空军为此出动空警-200预警机,执行空中飞行的预警指挥、通信引导和领航任务。

  谭凯家说,预警机是汶川地震后的新型装备,首次参与抗震救灾,尤其是在山区盲角较多的情况下,大大加强了对空中投送和运输的协调和指挥调度能力,提高了灾区空中交通的效率。

  谭凯家教授认为,此次芦山地震救援中,中国军队大大增加了天基信息系统的运用,在空基平台方面较汶川地震期间也有了新的提高。抗震救灾检验了中国军队应急动员以及天基、空基、地面资源的协同配合能力,为更好地完成核心军事能力也起到了锻炼作用。(记者 颜昊 黎云 王经国)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20:02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