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芦山地震重灾区龙门乡从悲怆中“回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题:龙门乡从悲怆中“回归”

  一双原本18元人民币的千层底鞋,现在打折只卖10元;一瓶杀虫剂,也比原价低出一半,戴着头盔售卖日用品,在牟利群的人生中还是第一次。

  地震已过7日,在芦山县龙门乡,出现很多像牟利群的商家,他们将店中商品集体“前移”,在街边贩售。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戴着头盔,躲在帐篷里。

  尽管会感觉不舒服,但在余震不断的状况下,商家们为将地震导致的损失降至最低,这是唯一办法。

  这次地震中,龙门乡几乎99%的房子受损,牟利群的小超市也未能躲过此劫,很多商品被砸碎,她和丈夫多年的心血,就这样付之东流了。

  在牟利群的摊位上,卖得最快的是洗涤用品、风油精、胶鞋等,而电话卡,早已脱销了。

  记者注意到,很多灾民在忍耐了几天后,不少人选择将家中的脏衣服拿出来洗。没有电烧水,仍有少女会用冰冷的地下水洗头发。

  牟利群说,之前有些档次较低的女式头饰、发卡,现在也变得畅销起来,“可能因为乡里很难买到吧”,她猜测说。

  而在另一家摊位上,文具、书本等学生用品至今很少有人问津,由于龙门乡的小学校多数受损,孩子们不上课,自然花费少了。

  也有村民会免费为乡亲提供服务。78岁的骆良香用自家打米机,借用军队提供的发电机,为邻居免费加工大米和猪饲料,老人说,“地震震不倒的是人心,挣钱不是目的”。

  这天,理发店的王老板也非常忙碌,很多人排队剪头发,直至夜幕降临。

  以往剪一个男士普通发型,王老板收10元,但地震过后,他基本没怎么收钱。

  老王说,“灾难过后,人们一定是为了剪掉阴霾,才想到理发,我不收钱,也是为了寻找新希望,找回善良和本质。”

  至于免费剪发会到何时,王老板说,可能会等灾区的房子全修建好了,村民恢复到过去的生活,我挣钱就会心安理得些。

  夜晚的龙门乡,又回到了往日的宁静,从悲怆中回过神来的民众,也回到了现实的土地上。柴米油盐、生老病死,老人们开始“唠叨”起来了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孩子们则等待着板房学校的开课,重新拿起笔和本。(记者 张子扬)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2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