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时评: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6日,是芦山地震第七日。我们怀着沉重的心情,深切悼念四川省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中罹难的亲人、在抗震救灾中牺牲的同胞。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个惨痛的时刻——2013年4月20日8时02分,七级地震袭击了刚刚开始一天忙碌的人们,顷刻间地动山摇,让生命陨落、家庭破碎,数十万人身陷灾难之苦,至今已造成196名同胞遇难,21人失踪,11470人受伤。

  这是汶川大地震、玉树地震、舟曲特大泥石流之后,又一次袭击中华民族的灾难。生离死别如此猝不及防,在我们的记忆中再次刻下一道难愈的伤痕。在第七日这样的时刻,我们需要一次集体纪念来抚慰人们的身心创伤。这一天,让我们一同感念逝者,唯愿借此给生命以尊严,给牺牲以敬意。我们深知,我们的感念正是为了那些不能忘却的纪念。

  不能忘却所有死难同胞曾经留给这个世界的美好。地震中死去的兄弟姐妹,曾经与我们一样积极生活,努力工作,给社会国家和各自的家庭作出贡献。任何怀念的仪式都是为了我们对他们不可忘却的纪念,唯其不可忘却,他们才在我们的记忆中成为永恒。这是我们唯一对他们的告慰,也是生者对死者最大的尊重。

  不能忘却这次救灾中的大爱真情。在芦山,8岁芦山男孩徒手2个小时挖出被埋妹妹;在成都,当血库无法满足用血需求时,“90后”们挽起衣袖成为献血主力;在全国各地,企业、个人积极为灾区人民捐钱捐物,食品、药品、帐篷、医疗器材等紧急救援物资源源不断运往灾区。无论是灾区人们自救的坚强,还是社会各界展现的关爱,都让我们为之感动。这种大爱和坚强正是民族生生不息所在。

  我们同样不能忘却灾难对我们的启迪和教训。汶川地震后形成的抗震救灾体系在芦山地震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地震发生后,迅速启动应急反应机制;救灾中,政府民间协调有序,权责分明。正是有了应对汶川地震的经验,我们才能有芦山抗震救灾的从容。芦山地震后,我们同样应该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完善抗震救灾体系。

  感念逝者,激励来者。那些不能忘却的,证明生命的美好能够战胜死亡的力量。让我们超越灾难,凝聚起更大力量,继续前行。(记者 朱迅垚 杨绍功)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22:4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