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专家:地震人员伤亡较少得益于建筑质量等三因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地震局芦山7.0级地震现场指挥部26日下午举行媒体交流会。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所长孙柏涛研究员说,芦山地震人员伤亡较少,主要得益于三个方面:公共建筑质量较好、房屋整体结构不会完全倒塌、地震断层没有从人员集中地区穿过。

  孙柏涛说,汶川地震后,四川地区群众防震减灾意识明显提高,盖的房子比以前更结实了,尤其是一些公共建筑质量较好。以芦山县芦阳镇为例,援建房严格按照7度设防标准设计,施工质量有保证。

  川西南地区农村房屋多为穿斗木屋架结构,不用太考虑保温情况,维护墙多数只用单层砖垒砌。地震中,维护墙可能会倒,但房屋整体结构不会完全倒塌,留下足够的逃生空间。

  “最怕的是土坯房、夯土墙,一倒就是粉碎性的,人极易因窒息而死。”孙柏涛说,一些震级与此次相近的地震,死亡人数较多,都有这方面的因素。

  芦山地震断层没有从人员集中地区穿过,造成伤害相对较小。“断层无坚不摧,如果遇到断层破坏力就会很大,而此次芦山地震比较幸运。”孙柏涛说。

  孙柏涛同时表示,据统计,在地震中90%的人员伤亡,都是由工程结构物的倒塌造成的,这次芦山地震也不例外。所以,建筑物结构和质量是决定伤亡人数的重要因素。

  此外,四川省地震局副局长、中国地震局芦山7.0级地震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吕弋培认为,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防震减灾相关法律法规的出台、全民防灾意识的提高、持续不断的防灾演练,都是减少地震灾害伤亡的重要因素。(记者 丛峰 李响)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6日 23:5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