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废墟“站立” 精神不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站立的废墟”,人们用这个词来形容震后的四川天全县城。

  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紧紧跟上。天全人谱写了一曲自力更生战天灾的恢弘交响。

  基层党组织:房子没了,党这个主心骨还在

  在仁义乡岩峰村村委会安置点,记者见到了村支书梁昌伟。并不宽敞的大院里安置了受灾最重的两个村民组。

  “农忙在即,正是育秧苗、防病害的关键期。生活基本安顿了,春耕生产怎么办?总不能因为地震了就把田地撂下啊!”他嘶声说道,双眼因缺乏睡眠肿成了两道缝。

  岩峰村的民房大部分成了危房,震后前3天,梁昌伟带着全体村干部拼命抢险、疏导村民,几乎没沾过床铺。现在,除了继续做好生活安置、物资发放,他又开始考虑恢复生产的问题。

  走遍天全,总能看到一位位党员干部带头忙碌的身影——

  城厢镇向阳村全村党员自费采购救灾物资,带领群众奋战4小时,为13个村民组设立临时安置点。4月22日晚,17名年轻党员自发集结,步行近3个小时为受灾群众送去“救命粮”;救灾物资短缺,47名受灾较轻的党员主动把自己那份让给了群众……

  全民志愿者:帮天全人,就是帮自己

  “记者同志,来一碗我们熬的粥吧,喷香!”67岁的仁义乡永兴村村民高明兰热情地招呼着。她面前是两口硕大的铁锅,里面的米粥咕嘟着,冒出阵阵香气。

  这是两个村民组受灾民众4月25日的午餐,菜有煮毛豆和素炒莲花白。高明兰告诉记者,地震后,各家各户自发地把余粮和蔬菜集中到一起,集体用餐。

  为医院伤者和护理人员做免费营养餐,到情绪不稳的居民身边端茶送水,在集中安置区维护秩序……由1300多名天全妇女组成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用爱和温暖守护着天全父老;

  舍下自己在成都的公司,开着私家车免费接送受灾民众、救灾人员,一辆被滚石砸坏了,又开来另一辆,“爱心司机”高林峰和其他很多私家车主一起,共同完成着爱的接力……

  他们深知:坚强就有希望。帮天全人,就是帮自己。

  医护人员:为了百姓的生命与健康

  刚在病房外的条凳上坐了几分钟,杨博的上下眼皮便打起架来。看看天全县中医院大院里满满当当的帐篷病房,就能想象骨科主治医师杨博和同事们这些天的辛劳与紧张。

  4月25日中午,看着第一间板房病房搭建成功,天全县医院副院长李仕福终于松了口气。他的右手腕上还缠着厚厚的纱布,那是地震当天抢运药品时留下的伤口。

  地震当晚,该院病人全部安全转移,医疗器具和药品也大部被抢出。在抢运过程中,感人的故事不断:地震一来,医生韩梦兵立即行动,从七楼一趟趟背病人下来,终因体力不支晕倒在地;护士王奕月徒步20多公里赶回医院抢险……现在,他们还坚持在工作第一线。

  壮哉,天全。在“站立的废墟”上积极自救,站立着的不只是房屋,更是精神。(记者 王斯敏 李晓东)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7日 05:1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