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抗击灾难:凝聚中国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3日,芦山县龙门乡红星村,受灾群众正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搭建板房。

  

  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科学施救,最大限度减少伤亡,同时要加强地震监测,切实防范次生灾害。要妥善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维护灾区社会稳定。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

  1.应急力

  国家突发事件应急体系迅速启动,第一时间打通救援绿色通道

  ●地震后1分钟,中国地震局发布自动地震速报信息。

  ●10余分钟,成都军区及四川省军区抗震救灾指挥部成立。

  ●18分钟,中国地震局启动地震应急Ⅰ级响应。

  ●28分钟,公安部启动Ⅰ级响应机制。

  ●1小时,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交通运输部等救灾指挥系统各相关部门全部到位。

  ●3小时,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最大限度减少伤亡,国务院抗震救灾Ⅰ级响应启动。

  ●5小时,受党中央和习近平委托,李克强飞赴灾区察看灾情,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当天,民政部、中国红十字会首批救灾物资运抵灾区。

  ●当天,共有救援队伍166支、34759人进入灾区。

  ●当天,芦山地震成为网络、微博、微信最热话题,千万民众持续参与互动。

  2.行动力

  面对艰难险阻,救援力量迎难而上,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地震后4小时,雅安到芦山的公路打通。当晚,芦山县城恢复市政通电。

  ●20日19时,“孤岛”宝兴县向外界打出第一个电话。  

  ●20日晚,200名武警徒步进入宝兴县灵关镇;当晚,向所有重灾乡镇都派出了救援力量。

  ●21日,救援基本实现全覆盖;当日,通往宝兴的省道210线抢通,标志着通往重灾区主要公路全部打通;地震灾区广播电视信号畅通。

  ●22日,震区通信、道路、电力基本通畅,损毁公路抢通九成,超八成停电用户恢复供电。

  3.凝聚力

  从政府部门到民间团体,一场举国参与的生死救援,汇聚成抗震救灾的强大合力

  各地伸出援助之手

  北京市派出传染病防控应急队,带去11辆专业及保障车辆,以及一辆移动病原微生物检测车,有力支援灾区卫生防疫。重庆派出一支200多人的消防救援队和100多人的卫生应急救援队,带着可现场开展手术治疗的“移动医院”及20多台救护车,有效改善医疗救治条件……

  全国各地企业倾力相助

  中国移动对雅安地区所有移动用户实施免停机服务,四川联通对雅安芦山、宝兴地区的语音和短信免收通信费,南航公司紧急抽调14架飞机运送救灾物资。各大保险公司启动雅安地震应急预案,开通绿色理赔通道。

  民间救援能量空前活跃

  成都街头自发献血的市民排成长龙,地震当天即补足血库;汶川数十位“的哥”,车里装满水和方便食品赶往灾区。多个网站迅速上线寻人与捐助平台,汇总震区需求信息。

  20日,国内第一家民间公募基金会壹基金募得捐款超1000万元。截至26日23时,支付宝公益网募捐2790.7万元,新浪微公益募捐1381.7万元,腾讯乐捐收到1575.8万元。

  4.协同力

  救援是一项系统工程。通过协同调动,各种救援力量忙而不乱,发挥出最大效能

  各行各业通力配合保通畅

  中石油、中石化确保抗震救灾沿途加油站24小时营业;铁路部门对救灾物资运输特事特办;全国邮政网点和邮储银行网点开通赈灾包裹、救灾汇款免费业务,物流公司确保每一顶帐篷安全及时送到灾民手中。

  通往灾区道路拥堵,21日紧急要求除救援车辆之外的其他车辆停止进入灾区;单位团体未经批准暂不前往灾区。网友纷纷转发微博,呼吁为救援生命通道让行。

  国家救援与民间救援对接

  “天全县城厢镇黄铜村3000人目前只有80多顶帐篷。”雅安救援信息平台上,各类震区需求信息不断汇总。不仅调动了民众参与,也让官方救援更有针对性,大到开山铺路,小到物资分配,都能得到最优处置。

  高科技设备助力救援

  海鹰无人机地震当天成功获取核心灾区的高分辨率航空影像。

  “动中通”应急车、远程医疗会诊车以及应急通信车,第一时间发往一线。

  废墟可变形搜救机器人、机器人化生命探测仪、旋翼无人机三款机器人运用到救援中。

  “充电神器”仓车开到地震灾区,方便百姓为手机充电。

  5.生长力

  坍塌的废墟上,生活还在继续。历经磨难的土地,伤口未愈,但正恢复坚强和活力

  灾区群众努力自救

  青年自发组织志愿者队伍,安置点群众利用一切可能的物资,对帐篷、彩条布等进行加固、防水;一线党员干部认真统计辖内老幼病残数量,上报需求。

  学校陆续复课

  21日,芦山地震灾区第一所“帐篷学校”开课。24日,芦山县高三年级400余名师生在西南财经大学复课。

  目前,灾区已有98所中小学复课,雅安市普通高中三年级全部复课。

  新生延续希望

  20日9时52分,一名孕妇在雅安市人民医院的急救车棚内诞下一名女婴;21日,地震宝宝“朱华西”平安降临;在天全县人民医院,有11名婴儿在震后的两天内出生。

  生活逐步回归正常

  26日,芦山县城已有一些副食商店、饭馆和服装店陆续开门迎客,帐篷里开起了小超市……芦山、天全、宝兴3个重灾县累计恢复商业网点3521个,建立帐篷商店25个、简易农贸市场7个。

  视觉统筹 宋 嵩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7日 05:4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