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芦山地震伤亡人数 为何相对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与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相比,此次芦山地震伤亡人数大幅度下降。这样的成绩是怎样取得的?又有哪些因素在其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房屋倒塌比例降低

  国内外有个共识,90%以上的人员伤亡是由于工程结构物倒塌造成的。这次地震死亡人数相对较少,正说明房屋倒塌比例降低。鉴于汶川特大地震的经验,人们在此后修建房屋过程中有所注意,援建房都是严格按照7度设防标准设计的。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所长孙柏涛

  断层未穿过人员密集区

  一个房子建得再结实,如果穿过断层必定被破坏,汶川特大地震时,断层穿过几个县城。而本次芦山地震断层没有穿过人员密集区。

  ——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所长孙柏涛

  应急处置快速到位

  各级政府各部门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和进行防震减灾应急演练,使得减灾效果更明显。去年,四川省举行全省性的防灾减灾大演练,各州市都开展了针对性演练。所以地震发生后,人们应对措施针对性更强。

  ——中国地震局芦山地震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吕弋培(记者 乔金亮 刘松柏整理)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7日 06:3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