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灾难中凝聚起强大的中国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川芦山“4·20”强烈地震七日记

  北纬30.3度,东经103.0度,四川芦山。

  4月20日8时02分,这里成为一个令人揪心的坐标——一场7.0级的强烈地震将这里撕裂,地面上一道道清晰可见的“伤口”,触目惊心。

  此时,离汶川大地震5周年纪念日只差22天。这里,距汶川震中映秀直线距离仅95公里。

  迄今已过七日。到26日12时,地震已造成196人死亡,1.3万多人受伤,69万余间房屋倒塌或严重受损,受灾人数达246万余人……

  大灾考验中国,危难凝聚力量。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万众一心、顽强拼搏。与灾害抗争,与时间竞跑。废墟上闪烁着中华民族英勇不屈的精神光芒!

  灾变——

  同死神赛跑,紧急响应彰显“中国速度”

  20日清晨,7时30分,芦山医院。

  21岁的张艺川早早到岗。在与夜班护士交接后,她特意摸摸刚换下来的衣服口袋——那里装着给妈妈的生日礼物。

  “后天早点回来,妈给你做好吃的。”昨晚妈妈的叮嘱还在耳边。再过一天就是张艺川的生日,再过10天就是妈妈的生日。虽然刚工作不到一年,但她有着幸福的憧憬:有了钱,带着爸爸妈妈去旅游。

  突然间,脚下抖动起来,“地震了!”有人高喊。张艺川本能地扶起病人随着人群向楼下跑去……

  强震来袭,猝不及防:

  芦山金花变电站两台70余吨的变压器被甩了出去,冷却油即刻流了一地,全城断电。

  山石飞滚,公路切断,芦山、宝兴瞬间成为孤岛。

  房屋坍塌,伤亡惨重。

  ……

  北京。8时02分。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监测大屏幕上,心电图一样的地震波线剧烈跃起,尖利的报警声随之响起。

  地震冲击波迅速蔓延,四川雅安、成都、广元、绵阳、德阳等19个市州、119个县受灾……

  55秒后,地震速报系统将地震信息向全国发布。

  灾情十万火急,迅速传到中南海。

  习近平总书记立即指示,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

  中南海内,一辆辆车疾驰而入,中央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紧急会商。奔赴灾区救灾指挥车上传回的震区芦山实时视频信号直接切到会场,灾情信息和救援动态不断汇总而至……

  不到半小时,国务院有关部门紧急赶赴灾区组织抗震救灾工作;四川省应急预案启动,四川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分别赶赴芦山……

  13时许,一架专机从北京西郊机场腾空而起。受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委托,李克强总理飞赴灾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芦山医院大院内,病人已被安全转移到这里。震后仅仅5分钟,医院就来了二三十名伤员。

  “我们屋头全塌了,好几口人都受伤喽。”

  “医生,快救救我的小孙孙吧。”

  ……

  哭声、呻吟声此起彼伏。止血、包扎、上氧气,年轻的张艺川与同事们在医院大院中临时搭建的床位上紧张救治伤员。

  救人!救人!灾情就是命令!

  震区内外各种救援力量迅速集结。

  驻扎在芦山县城的武警四川总队芦山中队22名官兵第一时间投入战斗,就地展开救援;

  同一时间,四川省军区雅安军分区、武警雅安支队组织官兵就地展开救援。

  震后不到10分钟,成都军区,一道道指令从司令部作战指挥室接连发出,两个小时内,成都军区和武警部队4000余名战士已赶赴灾区。

  此时,全国各地救灾物资,各种专业救援队,四川的救灾队伍、志愿者也开始向芦山、宝兴驰援……

  救人!救人!时间就是生命!

  震后第一时间内,家人自救,邻里相扶,震区群众迅速行动起来——

  在重灾区芦山龙门乡古城村,15岁的武杰被一块硕大的水泥预制板砸在被窝里。爸爸妈妈大声地喊着他的名字,疯狂地挖掘废墟,邻居们找来千斤顶,生命垂危的武杰被抱出后立即送往医院……

  王家村张林艳家的两层房子塌掉,仰面倒下的她怀里紧紧抱着2岁的孩子,母女俩被挤压在废墟中一个小小的缝隙里。家人连同邻居10多人紧张地扒着瓦砾,邻居施登雄的手挖得出了血却浑然不觉……

  震后第一时间,救援队伍赶来了,挨家挨户迅速进行施救——

  在芦山县城金花社区一幢坍塌的三层小楼前,居民赵建忠的呼救声引来了武警芦山中队的官兵。30分钟后,官兵终于在一处残缺的墙体下发现了赵建忠的妻子和女儿,二人被成功救出并迅速送往雅安市人民医院。

  武警水电部队搜寻到一位50多岁的老人被倒塌的房屋压倒。为避免二次伤害,官兵们扔下铁锹,用双手挖掘。战士王晓的手磨破了,鲜血染红了手套,但他全然不顾。老人获救后含着眼泪说:“你们来了,我就放心了。”

  救人!救人!灾区就是战场!

  灾后一小时,首批12支医疗队近200名医务人员奔赴灾区。

  芦山医院内,砸伤的病人越聚越多。忙碌的张艺川顾不上想家里的情况。这时,电话响了,“妈妈不见了!”爸爸焦灼的声音传来。

  一个小时后,电话又响了:“你妈找到了。”爸爸催她回家,她一路飞奔,路上遇上了正驾车往回赶的姨妈。

  半个小时后,车进龙门乡兴隆村,张艺川到家了。

  眼前,曾经的两层楼房变成了不足一米高的废墟,妈妈的遗体停放在路边,张艺川哭喊着扑倒在妈妈身上……

  女儿轻轻地拍去母亲身上的尘土,从兜里摸出那条项链,给妈妈戴上,那就是她花了半年积蓄给妈妈买的生日礼物。

  “快回去吧,现在医院最需要人。”父亲轻轻抱了抱张艺川,催她快走。在家只停留了20分钟,张艺川回到医院。她拼命工作,藉此忘掉母亲离去的悲恸。

  “小弟弟,你莫动,姐姐轻轻地给你包。”“婆婆,你莫难过嘛,伤得不重。”妈妈走了,伤员就是亲人。

  此时此刻,我们都是芦山人,都是亲人!

  救援——

  与灾难抗争,攻坚克难中彰显“中国力量”

  就在张艺川擦干眼泪赶回医院的时候,300公里外四川德阳电业局的鲁鹏刚把生病的母亲送到医院后往回赶——他要回单位等待救援命令。

  与此同时,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王抒祥也在赶往芦山的路上。一路上,手机响个不停,他不断调集德阳、雅安、资阳等地电力队伍向芦山、宝兴、天全等重灾县集结,一台台电力应急车向灾区疾驰。

  下午3时,张艺川所在的芦山医院通电了。

  晚上9时08分,在漆黑夜中芦山县城的迎宾大道街灯重新亮了起来。

  此时,鲁鹏的队伍开着应急发电车长途跋涉4个小时挺进芦山县城北侧10公里远的重灾区龙门乡。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他们选好位置、紧张筹备,凌晨时分,鲁鹏点亮了龙门乡的第一盏灯,照亮了沉沉黑夜,也点亮了受灾群众心中的希望。

  从那天开始,鲁鹏小分队的发电车保障着灾民集中安置点、龙门乡指挥中心、成都军区指挥中心、成都空军指挥中心、十三集团军指挥中心以及阿坝抗震救灾指挥中心的应急供电。

  连续三天,鲁鹏他们吃住在车上,睡在狭小的驾驶室内。被问起母亲病情时,这位强壮的汉子眼里立刻溢满泪水,念叨着,“应该没什么问题,没什么问题……”

  三天了,他没顾上跟母亲通一次电话。

  由于芦山从南向北通往宝兴的道路不通,四川电力公司抢修队突击队46人携带发电车、应急发电机和应急照明灯等设备20日绕道翻越夹金山,从北向南突进,经过一夜进发,于21日11时进入宝兴县,成为首批进入宝兴的电力抢险救援队伍。

  22日,芦山、宝兴、天全三个受灾最严重的县城全部恢复供电。

  随后恢复的是公众通信。20日震发当日,6万余人的宝兴县音讯全无,令人万分焦急。强震让芦山、宝兴、天全三个县的16个乡镇通信中断。

  四川省通信管理局会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紧急调动力量奔赴灾区。卫星电话、小型卫星基站,通过直升机空降“孤岛”宝兴县……61个小时后,重灾区恢复公众通信。

  蜀道难,难于上青天。芦山、宝兴两地,高山耸峙,谷深水急,塌方连连——一旦有巨石砸下,道路即被阻断,救援队伍和物资进不去,震区随即成为孤岛,道路交通是震区救援最为关键的“生命线”。

  震后第一时间,四川交通部门调集了17支交通应急抢险队共2000多人开辟生命通道。

  从芦山县城到宝兴县城的省道210线42公里道路损毁严重,航拍遥感图显示,震后沿途有13处大型塌方点,且道路狭窄,是此次震区抢险中最难啃的硬骨头。

  一侧是陡峭高山,另一侧则是幽深峡谷。余震不断,乱石飞空。交通抢险队开着大型挖掘机头前开路,后面紧跟着一长串救护车、物资运输车、运兵车等,挖掘机每向前推进一步,后面的车队就跟进一步。

  为尽快打通这条道路,有三支队伍同时作业:一路从北侧翻越海拔4000米的夹金山,从宝兴县城向芦山开进;一路从芦山向宝兴开进;中间还有当地群众自发组织的掘进队开路。三支队伍展开了一场艰苦卓绝的“攻坚夹击战”。

  20日深夜,四川路桥公司的一支抢通队伍由北向南往宝兴推进,翻越夹金山时,余震突如其来,山间巨石滑落,正在作业的25岁装载机手张磊与装载机一道,被砸下300米悬崖。

  一天后,他的遗体被找到,家中幼子才3个月大。

  南北夹击、步步惊心……奋战34小时,21日18时30分,最后一处断路被抢通,南北抢险队伍会师,等在路边的群众欢呼雀跃着,迎接同时进入的救援队伍。

  七天里,抢通通往芦山县城的国省干线公路,抢通到重灾区宝兴县城的生命通道,抢通重灾区所有通乡公路……沿着生命通道,救援队伍和救援物资深入到了灾区的每个角落。

  随着时间推移,大量的救灾物资开始运往灾区。县城里、乡镇上,一个个救灾物资接收点相继建立。为避免交通阻塞、确保行驶安全,四川省23日起实施了震区交通管制,并设定单循环运行方案,确保救援车辆畅通安全运行。

  在芦山县城入口处的接收点,民政局工作人员杨菊正认真地登记着每一笔物资。

  在她的物资接收登记本上,20日当天就有75笔物资捐赠,有个人的,有企业的,有来自地震灾区的,有来自邻省的。第一笔捐赠是28箱矿泉水,杨菊隐约记得,那是一位20多岁的小伙子,来自汉源县。

  从地震那天起,随着救灾物资越来越多,杨菊忙得一刻不停,写得手都麻了。“麻了,说明物资多嘛!”这个年轻的女孩很干脆地说。

  截至26日12时,已有救灾帐篷8.72万余顶、棉被21.72万余床、衣物1.5万件、折叠床1.07万余张、食品和饮用水2454吨等救灾物资运抵震区。

  社会爱心捐款,网络救助接力,志愿者走向成熟……

  抗震救灾工作,在强有力地向前推进。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进一步全面部署四川芦山抗震救灾工作。

  7天的时间长度,13亿人的生命宽度,万众一心,守望相助,攻坚克难,奋勇抢险。芦山救援诠释了“中国力量”的真谛。

  重生——

  向明天出发,灾难中成长彰显“中国信念”

  26日清晨,震灾第七日,也是张艺川妈妈的“头七”。

  张艺川没能去妈妈坟前拜祭,而是带着妹妹在成都参加为灾区加油的公益活动。

  遥望家乡,她默念着:“妈妈,我们都要坚强。”

  她牵着12岁妹妹的手说:“我就是你的妈妈了。”

  灾难,让这个柔弱的姑娘一夜长大。

  此时的芦山,山谷间升起袅袅炊烟,村民们正盘算着收获山野的油菜。县城里,卤鸭酱肉已摆上了摊儿。超市、五金店,几乎每一条街道,都有重新开业的商家。

  生活在废墟之间渐渐恢复。

  帐篷学校里,传出琅琅的读书声。

  当老师提出让同学们想象未来的家时,他们挤在简易画板前画出了各式各样的新房。

  六年级的杨洋画了一所带翅膀的房子。她说,有翅膀就能飞,地震来了也不怕。

  灾难,让这个伤痕累累的老城更加坚定从容。

  俄罗斯记者苏迪明,曾参加过2008年汶川地震报道。在芦山,他惊讶地发现,受灾群众并没有想象中的恐慌,他们还拿出方便面,热情地招待他。他说,我所见到的中国政府和群众应对灾难从容镇定。

  这是两个发生在灾区的普通故事:

  5年前失去儿子,这次地震又失去女儿的芦山芦阳镇居民岳凤琼,从自家残破的小卖部里拉出了吃的、用的,分给邻居。她还把孙女送去深圳亲戚家。

  “总得想办法先把房子建起来,那毕竟是自己的家。”这位经历了人间彻骨伤痛的母亲心中还有希望:“我们也许会去深圳打工,就在孙女身边,看着她慢慢长大。”

  芦山县龙门乡古城村的李永辉,多年攒钱盖起的新房在地震中塌了。不顾收拾自家,他赶去救乡亲,同时也挖出了一只画眉鸟。他用手机录下画眉鸟的叫声,传给外地的女儿,让她放心。

  坚强、坚毅、坚定,这就是芦山人,中国的芦山人。

  从今天的芦山,不由想到五年前的汶川。

  曾经的那一瞬间,已被灾难定格,亲人痛失,家园被毁。

  然而,活着的人们擦干眼泪,掸去尘土,努力站起来,走完亲人没有走完的生活。

  自强、自力、自信,这就是汶川人,中国的汶川人。

  在芦山灾区,活跃着一支由150名汶川民兵组成的救援队伍。2008年汶川大地震,他们中不少人失去亲人,也因此炼成了救援的铁军。

  他们分成搜救、保障、救援、医疗四个分队,每年到国家救援队培训,配备了先进的生命探测仪。汶川灾难教会他们救援的本领,今天他们以感恩之心用在芦山灾区。

  从汶川到芦山,这支队伍走了300多公里的路。

  从汶川到芦山,我们的民族所跨越的何止千山万水?!

  抢救生命成为最强音,科学施救更加有序,社会认知更加成熟理性……经历灾难的淬炼,百折不挠的中国人民奋进的脚步更加从容自信。

  以人为本,生命至上——从汶川到芦山,成为贯穿抢险救援的首要任务和一致行动。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救援人员不漏一家一户,不留一点死角;直升机从“孤岛”运出伤员;医护人员夜以继日救死扶伤,动员包括院士在内的国内顶级医疗专家会诊伤情;严防泥石流次生灾害伤及群众生命……在芦山地震救援中,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再次弘扬光大。

  科学施救,有序高效——从汶川到芦山,中国不断健全危机应对体系,预案更加完备,机制更加完善,救援更加沉着有序。

  从北斗卫星到侦察飞机,从远程运输机到陆航直升机……北斗终端系统配备到了班排一级,军队指挥部可以随时掌握分散在各个救灾点上的官兵情况,并向他们部署任务,使救援快速、精准、有效。

  在灾难中成长,在砥砺中奋进。汶川地震的经历,我国应急建设加快提速,应对能力有了极大提升。

  五年来,四川各级系统加强了应急建设,有的每年都要举行应急演练。每次演练都有脚本,这次则是没有脚本的实战——有了平日的演练,脚本就印在人们脑子里,哪个步骤需干什么,都忙而不乱。

  通往灾区的高速公路全部免费通行,保障运送伤员、灾民、救灾人员、物资等抗震救灾车辆优先通行;成都双流机场优先保障救灾飞行任务……芦山地震第一时间的应对,更加科学有序。

  经历灾难的磨炼,公民更加成熟理性。

  “不添堵、不添乱,给生命让路,就是为救灾作贡献!”“非救援人员、非专业救援人员,应当尽量不要干预和干扰现场指挥人员的时间和精力。”网友们的理性呼吁,折射出社会的进步。

  地震之后,灾区通话线路十分紧张。人们呼吁,要多用微信、短信联系,把宝贵的信道让给生命救援……

  浴火重生,多难兴邦。

  从汶川到芦山,中国再一次彰显了应对灾难的中国力量;

  从汶川到芦山,中华民族再一次迸发出应对灾难的中国精神;

  从汶川到芦山,世界再一次见证了应对灾害的中国制度优势。

  多难兴邦。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也是一部与自然灾害抗争史。雅安,曾是传说中女娲补天的地方。但那毕竟只是传说。而现实中,从汶川到玉树,从舟曲到芦山……在实现“中国梦”的前进道路上,中华民族一次又一次在历史的灾难中实现着历史的进步。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同舟共济,砥砺前行。

  灾难中凝聚的力量与信念,必将化为强大的动力,向着实现“中国梦”进发!(新华社记者 赵承 张旭东 叶建平 朱立毅)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7日 07:1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