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更加科学有力地抗震救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20”芦山7.0级地震抗震救灾目前正处于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3日下午召开会议,进一步全面部署四川芦山抗震救灾工作,要求把抗震救灾作为当前一项十分重要而紧迫的工作,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科学的方法,坚决完成好抗震救灾这项重大任务,把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这是党中央对芦山地震灾区的深切关怀,是对抗震救灾工作的最新部署。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的部署,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重点研究了抓好防治次生灾害和受灾群众安置等工作,推动抗震救灾更加科学有力地进行。

  芦山地震是汶川特大地震之后四川遭受的又一次特大地震,造成人员重大伤亡和财产巨大损失。地震呈现出震级高、破坏大、余震多、救援难等特点,特别是部分灾区曾在汶川特大地震中受到重创,二次地震带来的心理伤害、生命财产伤害和基础设施毁坏,更加大了抗震救灾的难度和紧迫性。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难,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以最快的速度启动应急预案,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抢险救人。在地震灾区,“第一任务是救人”,经历过汶川地震灾难考验的救援队伍再一次吹响“集结号”,及时、高效、有序的抢险救援得到国内外好评!

  更加科学有力地抗震救灾,需要“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坚强信念。“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军队,有不畏任何艰难困苦的大智大勇,能够凝聚起战胜一切困难的强大力量。越是危急时刻,越是要增强同舟共济、攻坚克难的坚强信念,越是要鼓起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气神。自强者立,自立者强。面对巨大的灾难,灾区人民自强不息的坚定信念和攻坚克难的坚强意志,是抗震救灾的根本动力。只要我们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一定能打赢抗震救灾这场特殊的硬仗。

  更加科学有力地抗震救灾,需要“以人为本、统筹兼顾”的机制保障。以人为本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执政理念,是抗震救灾的一面旗帜;统筹兼顾是科学救灾的根本方法,是恢复重建的政策机制。没有以人为本的生命救援,就没有稳妥高效的群众安置;没有最稳妥的群众安置,就没有最有效的恢复重建。安居,安稳,安全;安心,暖心,放心。政策和策略是安置群众的“定心丸”;科学规划是恢复重建的先行者。以人为本,统筹兼顾,才能急灾区所急,解灾区所难,才能保证灾区家家有住处,户户有饭吃,人人有保障。

  更加科学有力地抗震救灾,需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精神。互帮互助,大爱无疆。面对突如其来的地震灾难,我们看到国家各部门迅速行动,各兄弟省市和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有组织地或自发地为灾区提供各种援助,形成一种“井喷式”的互帮互助救援热潮,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和衷共济、和谐共进、大爱无疆的精神。“我们都是芦山人!”“我们都是四川人!”“我们都是中国人!”举国上下患难与共的民族精神把我们凝聚在一起,我们对抗震救灾充满必胜信心。 (四川日报评论员 梅松武)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7日 07:18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