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吕弋培:汶川特大地震积累了防震减灾经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访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所长孙柏涛和四川省地震局副局长吕弋培

  截至目前,“4·20”芦山7.0级强烈地震遇难人数为196人,失踪21人。很多人认为,相比历史上同样震级、发生在人口密度相似地区的其它地震,芦山地震震级高却伤亡相对较少,原因何在?4月26日,记者采访了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所长孙柏涛和四川省地震局副局长吕弋培。

  宏观震中在龙门乡附近

  记者:芦山地震的震中究竟在哪里?

  孙柏涛:震中分微观震中和宏观震中。理论上讲,微观震中是指震源点,就是地震爆发的那个点。宏观震中指受破坏最严重的地方。经我们认定,芦山地震的宏观震中在龙门乡附近。

  要看地震的破坏力,除震级外,更应该看烈度。打个比方,震级就像一个灯泡,而烈度相当于照度概念,同样瓦数的灯泡在不同地方照度会不一样,一般说来,随着距离的变远,照度有所下降。芦山地震以龙门乡为中心,208平方公里范围内烈度最大,达9度。然后,随着距离变远有所递减。

  吕弋培:但距离不是唯一因素,还会受到地震波波峰波谷的影响。现在学界也在研究地震烈度和距离之间的关系。

  断裂层没有穿过人口聚居区

  记者:许多人认为,相对历史上相似地理条件,同样震级和烈度的地震,芦山地震伤亡相对较少,这是为何?

  孙柏涛:在地震中,90%的人员伤亡是因为工程结构物的损坏、倒塌造成的。这次芦山地震之所以伤亡人员少,是因为房屋倒塌少,虽然很多房屋内伤严重,已成耸立的废墟,但并没有倒塌。芦山的房屋大多按7.5度烈度设防设计修建,因此基本能做到大震不倒、中震可修、小震不坏。

  记者:怎样界定小震、中震、大震?

  孙柏涛:通俗地讲,对于7.5度设防的房屋,大震就是高于设防1度,小震就是低于设防1度半。加上这次地震的断裂层没有穿过人口聚居区,因此伤亡不算大。还有一个原因,川西南地区,农房的特点多是穿斗木屋架结构,这种建筑在地震中就算有破坏,也不容易完全倒塌。

  抗震示范工程措施是有效的

  记者:经过汶川特大地震考验的四川人积累了大量应对地震灾害的经验,这是否也是减少伤亡的原因之一?

  吕弋培:雅安境内有龙门山、安宁河、鲜水河三大断裂带交汇,地震活动频发,历史上曾发生过4次6级以上地震和5次5-5.9级地震。因此,这个地方一直高度重视防震减灾工作。

  汶川特大地震前,全国农村防震保安工作会议就要求针对农村房屋的薄弱环节出台标准。2007年,省人大通过《关于加强农村村民住宅抗震设防管理的决定》,要求对农房提供图纸、加强建筑工匠培训,加强宣传,加强示范村、示范乡镇的示范工程建设。芦山地震中,芦阳镇金花社区示范点的19栋400套房屋没有受到大的影响,这说明工程措施是有效的。

  汶川特大地震后,各地加大应急演练,建立了预案、锻炼了队伍、提高了应急能力。去年还进行了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全省大演练,这些都使人们在地震发生时懂得如何避险逃生。

  自建农房地基深一点、屋盖轻一点

  记者:能否提一点关于建房、避震减灾的建议?

  孙柏涛:我主要给自建农房一些建议,首先是选址,尽量避开断裂带,避开滑坡、泥石流等隐患点。然后,地基深一点、墙体连接牢一点、屋盖轻一点。屋盖轻一点很重要,因为质量越重,地震力越大。

  记者:那成本是不是会增加很多?

  孙柏涛:我们测算的情况是,设防烈度每提高一度,成本约增加10%。

  吕弋培: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人能预测地震,我们能做的就是加强预警,加强建筑物抗震设计,加强演练。地震不可控,但预警、建筑抗震是可实现的。(四川日报记者 李秋怡)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7日 07:2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