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大灾当前官位不要紧” 悟如何做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20雅安芦山地震发生以来,灾区的情况牵动着每个中国人的心。清仁乡副乡长杨成毅因在抗震救灾中工作不力被就地免职,作为首个灾区被免职的干部——杨成毅称自己当时是正在带领人员冒着雨踏着泥泞道路前往最远的组别发放物资,面对被免职的事实,杨成毅表示坦然接受并坚持继续救灾。这一消息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话题缘起:副乡长被“就地免职”引争议

救灾现场的被免乡长杨成毅

  新闻背景:26日,四川芦山县县委负责人称,该县清仁乡副乡长杨成毅于当天上午被就地免职。免职原因为:在芦山县抗震救灾工作中,杨成毅因工作不力,责任心不强,造成一些严重的工作失误。 目前,杨成毅虽已被免职,但仍在参与救灾工作,已调至另一村庄。

  芦山震区被免副乡长接受采访时称:“大难当前官位不要紧”

  四川省芦山县纪委通报,该县清仁乡副乡长杨成毅因在抗震救灾中工作不力被就地免职,杨成毅成为首个在灾区被免职干部。据悉,杨成毅是因在督察组到达时未出现在物资发放点而被免职。不过杨成毅称,当时正带人冒着雨踏着泥泞的道路前往最远的组别发放物资。记者询问是否将情况向上面反映,杨成毅叹了一口气说:“没得啥子要反映的,我当时确实没在现场,我服从组织决定,而且现在大灾大难当前,我这个官位子不要紧,只要能服务就好”

  “大灾当前官位不要紧”让人力挺

  然而话说回来,尽管杨成毅被处理了。当时他的付出他的委屈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还有许许多多的党员干部一直都坚守在抗震救灾的最前沿,他们的付出和汗水,同样被群众铭记于心。谁是最可爱的人?这些不叫苦不叫屈的党员干部就是我们心目中最可爱、最可敬、最可亲的亲人!

  “被免职官员被力挺”,百姓需要什么样的官?

  首个被免干部杨成毅事件引发了网友们诸多讨论,网上几乎成一片倒的趋势为杨成毅叫屈,并有不少网友抨击芦山县督察组。

  网上一片倒为杨成毅叫屈

  首个被免干部杨成毅事件引发了网友们诸多讨论,网上几乎成一片倒的趋势为杨成毅叫屈,并有不少网友抨击芦山县督察组。在网上呼声一片倒的情况下,我认为我们现在不应该追究谁之过的问题,而是应该看到杨成毅在被免任然坚持救灾这一值得称赞行为。

  问问老百姓,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官员

  人民的支持从哪来,人民的力量从哪来?一靠党的政策,二靠党的干部。现在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好政策,而需要的,就是大量的起决定作用的好干部了。值得欣慰的是,中国共产党确实是一个先进的党、开明的党、伟大的党,不管效果如何,她历来都能站在事关生死存亡的高度来看待和抓好党的自身建设,特别是干部队伍建设。那么,在当今社会,中国老百姓的好官标准是什么呢?各级官兵应当从中得到什么警示呢?从老百姓的角度看,好官的标准主要有五条。

  大灾面前,“官位”要不要紧,该以怎样心态看“官位” ?

  在抗震救灾中,越是不注重官位不看重政绩的实干官员,越是应该得到表扬和肯定。

  “大灾当前官位不要紧”的官员何其可贵

  对官员救灾工作最有评价权的是灾区群众,而不是四处转悠的督察组。平日里,官员为应付各类督察组花的精力还少了吗?难道抗震救灾的紧急时刻,仍得唯督察组马首是瞻?无论官员去了哪里干了什么,只要督察组来时他没在现场就是十恶不赦的大错,这究竟是什么评价逻辑呢?“大灾当前官位不要紧”,这是官员的自我觉悟,但是,上级对于基层官员的评价,也应该做到公平合理。在抗震救灾中,越是不注重官位不看重政绩的实干官员,越是应该得到表扬和肯定。

  以平常心对待“官位”

  我们要切实树立起“有为”才能“有位”的信念,并把不断自我、实现价值作为人生的终极目标,不要简单囿于晋升、待遇等表面的东西。事实证明,越是一心追求“位子”,越是往往欲速则不达;而只要扎扎实实学习工作,把能力水平提上去,打好立身之基,常常不需要主动谋求,“位子”也会自己找上门来。

  诉求多元难免被误解,敢于担当才是好干部

  在这个诉求多元的时代,我们的干部面对不同的服务对象,有时难免会受点误解。但在此前提下依然能坚守岗位坚持原则,不仅是一种应对能力,更是一种担当精神。

  丢官不离岗也是一种担当

  在这个诉求多元的时代,我们的干部面对不同的服务对象,有时难免会受点误解。但在此前提下依然能坚守岗位坚持原则,不仅是一种应对能力,更是一种担当精神。涵养这种精神一方面需要干部角色定位准确,养成荡荡的君子之风、人不知而不愠的克己之心,为百姓倾心尽力;另一方面,也有赖于干部评价机制的不断健全,以制度的善意保证每一次擢升奖惩的恰如其分。

  “芦山副乡长被免职”后敢于担当才是党员本色

  杨成毅因工作失误被免职,但他有大局观,在大灾大难面前党性为重,不为“职务”所迷惑,继续奋战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至始至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理性妥协于党性,个人官位的得失让位于非常时期抗震救灾,这样“服从组织决定,大难当前官位不要紧”的精神和态度正是党员本色,也是“最美基层干部”的底色。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7日 09:30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