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形势下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思考

江西赣州定南县岿美山镇人民政府党委科员 罗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学习型政党排在首要位置。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领导核心,党员干部是建设的中流砥柱和骨干力量,党和国家的发展快慢很大程度取决于广大党员干部的素质高低。因此,唯有不断加强党员干部学习力度,尤其是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深度,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才能实现经济社会长期健康发展。

    新形势下,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大量作风正派、为民务实、乐于学习的党员干部不断涌现,带给基层农村一股清新爽朗之风。但毋庸讳言,基层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基层党员教育资源缺乏,教育手段有待丰富;基层党员教育资源利用率低,现有作法有待推敲;基层党员学习自主性不足,学习热情有待提高。

    一、整合资源,丰富基层党员干部教育活动。
    市场经济条件下,基层党员干部面临工作繁杂,任务繁重,压力颇大等一系列考验。如何寓教于乐,以喜闻乐见的方法把党员干部拉回学堂,是一项应该长期实践的工作。要千方百计地为党员干部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整合教育外部资源,定期组织党校专家到基层开讲授课;充分利用“学习座谈会、民主生活会”等现有制度,不断扩大活动影响力,继续创新现有学习教育方法。党政领导要带好头,为基层党员学习教育助推加码。

    二、活用新媒体,强化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实效。
    新媒体时代的出现,改变了传统意义上的学习生活方式。年轻干部对于网站、微博等信息载体的兴趣更高、接受度更快,利用新媒体做好党员教育工作是已是势在必行。现有基层党员教育以远程教育为主,覆盖面虽广实际效果却值得强化。必须建立健全党员网络学习平台,开通党员网络学习教育频道,引导党员干部广泛参与讨论、征文等网络活动;同时,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完善远程教育等相关设备使用,订计划、抓落实,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加速提升。

    三、加强引领,提高基层党员干部学习自主性
    新时期对于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好学习才能服务好,不学习就很难有进步。很大部分基层党员干部对于学习的认识度不够,书写文章雷同现象广泛存在。加强示范引领,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已是迫在眉睫。要大力开展思想教育,提高干部对学习的认识。党政领导要发挥率先垂范、引领带动作用,做好表率,提高党员干部学习自主性。党员干部亦要提高认识、加大重视,创新思路,努力学习,开创工作新局面。

    基层党员干部处于与群众直接接触第一线,是支撑党和国家健康发展的基石,是展现党的形象、体现党对人民群众殷切关怀的重要抓手。只有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理论水平与业务能力,才能适应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需要。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7日 14:4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鹏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