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质检总局积极组织质检系统做好四川雅安芦山地震抗震救灾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川雅安芦山地震发生后,质检总局及时传达贯彻落实国务院部署和要求,积极参加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4个工作组工作,组织质检系统抗震救灾工作。4月25日下午,质检总局召开局长办公会,传达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进一步明确总局抗震救灾责任体制,要求有关司局对抗震救灾抓好落实,对灾后重建支持提出方案。

  一、已开展的工作

  一是启动应急机制,成立工作机构。质检总局立即启动应急管理预案,并启动抗震救灾应急工作机制,成立质检总局抗震救灾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由总局抗震救灾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对此次抗震救灾工作的指导。总局局长、党组书记支树平担任应急管理领导小组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为应急小组成员,办公厅主任兼任应急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二是加强应急值守,统一部署指挥。自4月20日起,总局实行双人值班,每天由一名局领导带班。确定了半日报告制度,与一线保持联络畅通,每天上午11:00、下午5:00汇总报告灾区及质检一线情况,遇到重要情况随时报告。4月23日,下发了《质检总局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四川省“4.20”地震抗震救灾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国质检系统切实发挥职能,有力、有序、有效地做好抗震救灾工作。

  三是抓好特种设备排查工作。总局特种设备局立即启动特种设备应急预案,指导四川省质监局排查地震灾区锅炉压力容器、管线、化学企业分布状况,第一时间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避免地震带来次生灾害的发生。截至4月25日,已完成雅安市3147台(套)特种设备的排查工作,共停用特种设备1646台(套)。据统计,省、市特种设备技术服务队对停用的特种设备已检验578台(套),恢复启用504台(套),要求整改74台(套)。目前尚未发生因地震造成的特种设备事故(包括次生事故)。截至4月24日,宝兴县、芦山县依然未恢复供电,两县电梯已全部停用。

  四是抓好口岸检验检疫工作。质检总局要求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加强口岸传染病监测和防控工作,防止传染病跨境传播;对出入境的救援人员和国际救援物资卫生检疫,做到快速检疫、快速放行。质检系统做好赴灾区开展卫生防疫工作的准备,截止到24日下午5时,已在检验检疫系统组建了10支卫生防疫队伍,每支队伍10人,已配备了相应的消毒、杀虫的药品器械,同时制定了《四川雅安地震抗震救灾卫生防疫工作方案》,随时可出发赴灾区执行卫生防疫任务。

  五是积极开展其他有关抗震救灾工作。加大基本日用食品及救灾急需的方便食品的检查力度;加大抗震救灾物资生产环节的质量监管;组建卫生防疫队伍,储备消毒杀虫药品器械;做好国际救援人员和物资快速通关工作;及时恢复检验检疫工作,开辟国际救援专用通道,做好专机保障任务准备工作;积极了解外贸出口企业受灾情况;验放来自台湾和香港的境外援赠物资两批。

  六是贯彻国务院要求,配合做好相关工作。质检总局参加了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医疗救治和卫生防疫组、地震监测和次生灾害防范处置组、救灾捐赠与涉外、涉港澳台事务组、国外救援队伍协调事务组工作。按照各个工作组的要求,每天报送抗震救灾最新工作进展等信息。

  二、下一步工作

  一是提供通关便利。要求各级检验检疫机构,尤其是四川、重庆检验检疫局要加强口岸传染病监测和防控工作,对出入境的救援人员和国际救援物资,严格按照检疫要求,做到快速检疫、快速放行;各相关检验检疫机构要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设立专门的国际救灾物资报检窗口,实行24小时受理报检服务。

  二是全面开展特种设备排查检修。要求地震灾区质监部门重点对化工、水晶生产等企业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及气瓶进行深入进行排查,防止爆炸、泄露等次生灾害的发生;对医院救治伤员涉及的高压氧舱、氧气瓶,以及医用电梯等特种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和修复,保障安全正常使用;排查修复相关地区涉及人民群众生活的电梯等特种设备,尽快恢复群众正常生活秩序。

  三是加强对国内食品质量监督检查,确保食品安全。要求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加大对米、面、油、酱油、醋等基本日用食品及方便面、饼干、香肠、罐头、瓶装水等救灾急需的方便食品的专项抽查力度,严格质量安全监管;帮助和支持仍具备基本生产能力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尽快恢复生产,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对外源急救食品的抽样检测,同时,加大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提高灾区民众自我保护能力。

  四是进一步核实灾情,着手规划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一步指导受灾质检系统核实灾情,准确统计损失情况。对受灾的质检机构提供专门经费支持。指导灾区质检系统着手规划损毁实验室、仪器设备配置方案和损毁房屋基本建设方案,并纳入当地总体规划,帮助四川两局恢复重建。对灾区受灾企业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帮助其灾后重建。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7日 16:31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