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检察机关全力抗击“4.20”地震灾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川“4·20”雅安市芦山县地震发生后,最高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要求高检院总值班室即刻电询受灾地区各检察机关受灾情况,随时跟进汇报抗震救灾工作进展情况。高检院党组和曹建明检察长向灾区干警表示慰问,并要求灾区检察机关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做好抗震救灾的各项工作。4月23日,高检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机关各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近期原则上不安排到四川出差、调研,节日期间尽量不要自行前往灾区或赴川旅游,以支持灾区的抗震救灾工作。4月24日,曹建明检察长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支援四川芦山抗震救灾的紧急通知》上作出批示:机关党委要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要求,积极动员和组织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支援四川芦山抗震救灾。

  据了解,灾情发生后,四川省检察院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检察长邓川立即通过电话、短信询问受灾情况,责成办公室迅速收集全省检察机关灾情。目前,四川省各级检察机关正全力投入抗震救灾工作之中。 

  地震发生后,芦山县检察院干警首先想到并保证的是被控制对象的人身安全。在自救的同时,该院20多名检察干警积极参与县上集中救援行动。在县委门前,检察长刘劲松与干警一道,用手拨开乱石,将一名受伤群众救出并送往医院。法警大队队长袁维开车抢救护送伤员多人。59岁的干警竹锦康开着私家车,转运伤员3人。据不完全统计,芦山县检察院干警共救助和协助救助伤员10余人。 

  四川省检察院应急预案启动后,该院带班领导、值班处长和值班干部全部到位,并且加强了值班报告工作,严格落实了领导带班制度,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确保了通讯畅通。 

  地震发生后,雅安市检察院有关领导和干警第一时间赶到市检察院,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开展抗震救灾工作。他们迅速收集了解灾情,并按照四川省检察院安排,派干警到看守所、监狱配合做好工作。汉源县检察院针对看守所个别犯人有不稳定情况,已与看守所共同做好维护稳定工作。

  成都市检察院检察长王波要求全体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立即做好驰援灾区抗震救灾各项准备,要在成都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领导下,充分发挥司法保障等作用。 

  邛崃市高何镇、天台山镇灾情严重。邛崃市检察院立即启动应急机制,紧急派员参与抗震救灾。一是迅速成立抢险救灾应急小分队。赵峰检察长带领部分班子成员和4个党支部书记共12人赶赴“挂、包、帮”联系点夹关镇临江社区、熊营村、渔坝村、拴马村、王店社区了解灾情,与夹关镇党委商议救援方案,慰问安抚受灾群众。二是迅速成立了以侦监、公诉部门主办、主诉检察官为主的“抗震救灾维护社会稳定小组”,积极与高何、天台山、夹关镇等重灾地派出所联系,充分发挥检察工作的打击、预防、监督、教育和保障职能。三是依托检察工作点的职能作用,与重灾区高何镇党委第一时间取得联系,送去盒饭200盒、矿泉水50件等生活急需品,并准备了次日的早餐2000个馒头,后续的救灾物品正在筹措中。 

  地震发生后,双流县检察院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副检察长唐祥勇领导10多名应急队员前往一度中断航行的双流国际机场,协助场方做维护秩序、维持治安等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7日 16:33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