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芦山不哭 我们的心与你同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经过5天的挖掘、刨开了三座三层楼高的坍塌山体,太平镇钟灵村养路志愿者李安全的遗体终于被找到,家属悲痛欲绝。张由琼 摄

  双石镇双火村,家园已成废墟。张由琼 摄

  宝兴县灵关镇,受伤的小女孩接受治疗。肖雄 摄

  灵关镇灵关北路一栋五层的楼房摇摇欲坠,搜救人员准备进行排查。肖雄 摄

  忆·念

  人员伤亡

  遇难:196人

  失踪:21人

  受伤:13484人

  重伤:1062人

  受灾:246万人

  (截至26日12时)

  城乡居民住房

  农村住房倒塌18.63万间、严重受损43万间;城镇住房倒塌6.7万多间、严重受损8万多间

  (截至24日18时)

  余震

  累计发生余震5086次,其中5级以上4次

  (截至26日16时)

  4月20日8时02分,地动屋摇,山河破碎。积蓄了惊人的力量后,龙门山断裂带南段剧烈震动,四川盆地上,7级强震猝然来袭。

  大地的震怒,横扫一切。截至4月26日16时,已发生余震5086次,其中5.0级以上地震4次,最大余震为5.4级。

  地震造成了246万多人受灾,196人遇难,21人失踪,13484人受伤。

  房屋倒塌、道路中断、通信中断、电力中断,供水困难,数百万的人口等待安置。芦山告急!宝兴告急!天全告急!

  一串串的数字背后,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

  宝兴县城居民34岁的陈富民和55岁的母亲李贵香双双遇难。当时,陈富民爬上河对岸的陡峭高山,准备到山间地头帮父母捆草并补种树苗。

  芦山县清仁乡8岁的小女孩王晶晶一早起来做作业,逃生时被大门房柱砸中;

  77岁的老人何秀国在买菜路上被一砖头击中左后脑勺倒下;

  芦山县石延乡12岁女孩陈宇在墙倒时,趴在弟弟身上,弟弟获救了,她却在送医后不幸去世……

  最初的悲恸过后,灾区人们面临的是破碎的家园。地震后,农村住房倒塌18.63万间、严重受损43万间;城镇住房倒塌6.7万多间、严重受损8万多间。

  在震中的芦山县龙门乡,随处可见房屋的废墟。王家村甘溪头组,大部分的房子都是砖混结构,在地震时顿成残垣断壁,村民们“既不敢靠近,又不想远离”。

  与汶川地震不同的是,这一次的地震中,灾区的很多地方房屋并未倒塌,但内部结构已经损毁,成为“站立的废墟”。

  天全县北城街,老城区的房子多为砖混结构,整条街仍然完整,但几乎100%的房子都属于严重危房,墙壁翘起、天花板错裂移位。

  由于房子已经摇摇欲坠,成为更大隐患,易引发次生灾害。这些看起来不严重的灾区,灾民们急需安置。

  整晚下雨,帐篷难挡寒风冷雨,灾民们聚集在一起度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

  在大地颤抖中,基础设施,包括公路、桥梁、电力、通信、水电站、水库都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地震发生后,通往灾区的生命线318国道不时被滚落的巨石和塌方阻断。

  天全县始阳镇供水站的主堰区部分坝体也被震垮松动,石块随时会继续滚落到下面的318国道上。为了保障生命线的畅通,始阳镇人民牺牲了全镇的供水,关闭了水闸,至今还未恢复。

  铭·记

  震中芦山:险情不断

  震中在芦山!芦山危急!上百人死亡,数千人受伤,数万灾民无家可归,龙门乡、双石镇房屋绝大部分损毁,太平镇成了“孤岛”,县中心医院挤满了伤员,仅有的几条救援通道都被堵死……每一个现场灾情的传来都让人揪心。

  几乎从地震后第一时间开始,所有人的心都为芦山悬着,地震后半个小时,全国各地的救援人员就如潮水般涌向芦山,当天下午,李克强总理也到达芦山,现场指挥救援,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死大营救在芦山展开。

  到处都是落石,到处都是塌方,余震不断,救援本已是万分艰难,22日突然袭来的大雨更是极大地影响了救援,同时大雨也让无家可归灾民的生活更加窘迫,所幸,源源不断地物资和救援队的到来,让困难逐步化解,震中芦山得以劫后余生。

  孤岛宝兴:让人揪心

  地震后长达十多个小时的时间,宝兴县通信中断,唯一的交通要道——省道210线也因大面积的山体坍塌而中断交通,宝兴县彻底与外界失去联系,陷入孤岛状态。

  通讯中断,伤亡及损毁状况不明;道路受阻,救援车辆、人员、物资无法进入灾区,同时,无数关于宝兴的寻人启事出现在网络上,一时间对宝兴成为第二个北川的担忧开始弥漫。

  当晚,李克强总理指示,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就算不睡觉,也要全力以赴挺进宝兴。随即,消防、武警、通讯、电力等多支抢险救援队伍徒步进入孤岛宝兴,开展救援工作。

  21日凌晨,数支先头部队进入宝兴,宝兴县城恢复紧急通讯,生命线省道210线芦山至宝兴公路抢通,宝兴的“孤岛”状态才得以解除。

  内伤天全:从未遗忘

  天全县紧挨着芦山,由于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数量不多,天全在一开始并未受到重视,救援队和物资都很少到达。

  可是随后,人们发现,天全县的房屋虽然没有倒塌,但大部分都成了危房,数万人无家可归,物资极度匮乏,饮水困难,食物只够两天,灾民自己搭的简易帐篷四处漏雨,只能在寒冷和潮湿中过夜……天全在继芦山和宝兴之后,成为了所有人关注的焦点。

  为了灾民!天全的“内伤”被传递开后,大量物资和车队调转方向,挺进天全,天全的灾民们很快住进了帐篷,吃上了热饭,“内伤”的天全终于挺了过去。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7日 17:30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