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芦山7.0级强烈地震哀悼日:在哀悼中凝聚前行的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上午8时02分,芦山县老县城和平路39号,防空警报拉响。四川省“深切哀悼“4·20”芦山7.0级地震遇难同胞”仪式在这里举行。

  27日上午,四川省委省政府、成都军区负责人、来自灾区的群众和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公安、医疗卫生系统的救援人员、志愿者等各界人士近140人参加了哀悼仪式。

  三分钟的默哀后,思念曲奏响,人们缓步走向鲜花台,为遇难同胞献上了一支支白色菊花,以寄托哀思。

  家住芦山老城区的凌粟珍今年72岁,她的家在地震中成为危房。

  凌粟珍:大家来支援我们要多花好多钱,心头感到很难受。但是后头我又感到高兴,因为有中央领导,李总理也到了我们芦山来,各级领导都很关心,虽然我年龄大了,但是我要鼓励这些年轻人,要打起精神来,我们有这么多关心,我们一定能重新站起来,一定能恢复起来,有这个决心有这个信心。

  逝者已矣,生者坚强。截至目前,地震已造成196人遇难,每个遇难人员背后都有一个破碎的家庭,每个人生前都有一段独属于他的故事。

  周女士:这是家里的厨房,一下子就垮了,他就是从那面往外跑,就跑不出来了,就跑到这个位置,真是没几步。

  芦山县龙门乡,距离县城几公里的小村庄,村民周女士(化名)家的砖混加木头结构的二层的房子已经倾斜,厨房几乎夷为平地。地震当时,她的丈夫在做早饭,瞬间被压在了废墟下。

  周女士:我要赶去上班,我们有个摩托车,他要把我送去上班,回来就干活,他送了我回来,煮了挂面,做点吃的就去干活,刚好拿锅去煮,地震就来了,转身就往外跑,再跨差三步就出来了,可是就没出来。

  周女士在芦山县城的纺织厂上班,地震来临时,她躲在纺织机下,护住了头,背部受伤,摇晃停止后,她立刻给丈夫打电话,没人接听。辗转一个小时,好容易到家。

  周女士:我看到我家院子周围站了好多人,一看站这么多人,我心就凉了,出事了。脚就软了,一点儿劲都没了。

  村民们一块儿动手,把周女士的丈夫从废墟下救出,用门板抬去县医院,路上人就不在了。他们的女儿在雅安当老师,到家已是地震后当天夜里,没有见到父亲最后一面。儿子在重庆上大学,几次打电话要回家看看,被周女士阻止,至今,也不知道父亲已经去世。

  周女士:他知道我的身体不太好,我怕他回来见到家里的情形,就不会再去读书。

  记者:儿子平时是很孝顺你们的吧?

  周女士:嗯,就是。假如明天要去重庆读书,头两天,他就把我和他爸爸衣服全部洗干净,晾衣杆上全都搭好,把家里的活全都干了。

  周女士50岁,丈夫比他大一岁,倒插门从宝兴县的高山上,来到龙门乡。老实话少,周女士说,丈夫在村里人缘很好。

  周女士:邻居家的电饭煲坏了,他也去帮忙修,电线断了,他说,大娘,我去给你接。嘴上不爱表达,做实事。

  在纺织厂工作三年,丈夫总会送她上下班,风雨无阻。纺织厂的姐妹叫他“模范大哥”。

  周女士:冬天里,那么冷,那么早就送我上班,7点钟天还没亮,就送我上班,晚上天黑了再来接我,那么远的路程。

  记者:送了好几年了吧?

  周女士:三年。就是送三年。

  地震当天,周女士和女儿住进了邻居搭起的帐篷里,三家16口人。这两天陆续有部队官兵到村里,帮老百姓从危房里抢些生活用品。有战士也帮他们抢了两袋稻谷。

  周女士:当兵的有几个小伙子帮我去进屋拿谷子,我去求他们你们不要再给我搬了,我说你们快不要去了,千万不能被砸到。我就给他们跪倒,不要再给我搬了,我求你们再不要帮我搬了,我不要了,真不要了。(记者 白宇 白杰戈 刘黎)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7日 18:01 来源:中广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