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特写:祭奠地震遇难同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龙门乡古城村一片面积不大的农田里,一座砖块砌成的新坟在风中矗立着,周围是即将成熟的、高高的油菜。坟前,堆积了一层很厚的纸钱灰烬。

  上午放学后,张帅和10多个同学,每人拎着装有纸钱、香和点心等祭奠用品的袋子,从学校走到这里,来祭奠同学——16岁的龙门乡晨阳希望学校初三的学生武吉。

  同学们在武吉坟前点上了六根高高的蜡烛,把点心安放好,在旁边烧着纸钱。几个女生啜泣着。

  武吉的妈妈乐应翠在旁边站着,不时用手拭去泪水。同学过来和她拥抱。

  这群学生过来时经过武吉紧邻公路的家,38岁的乐应翠知道他们应该是去看儿子,静静地一个人跟了过来。

  这天上午,四川省举行哀悼仪式,为四川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中遇难的196名同胞默哀三分钟。芦山县龙门乡是震中,有25人遇难,53人重伤。武吉是罹难者之一,也是他们班中唯一一名在地震中不幸去世的学生。

  地震时,武吉还没起床。乐应翠正在公路上和一个亲戚说话,丈夫刚起床出来。剧烈的地动山摇后,他们立即冲向武吉的房间。房门打不开,邻居的高层楼房顶上震落的水泥板块砸到武吉的房子之后,压在了他的身上。

  “武吉,我来救你!”43岁的武勇呼喊儿子的名字。

  “哎,哎。”武吉在废墟里答应了两下。家人相信他有希望活下来。

  村民们找来几个千斤顶,顶起一米见方的厚厚水泥块,从缝隙中把武吉拉了出来。救出来时,武吉已不会说话,呼吸微弱,村民们紧急从乡派出所叫来一辆车,二姑武文琼抱着武吉,立即赶往芦山县人民医院。

  抢救半个小时后,医生说孩子不行了。“您尽量抢救,我们就这一个孩子。”乐应翠哀求着说。武勇见此,有些生气,干脆直接给儿子做人工呼吸,很快被医生阻止了。

  武勇说,武吉睡觉时喜欢蒙着被子,他的身上没有外伤。

  武吉走了,甚至没来得及与父母说句告别的话。在父母眼中,武吉是个很乖、懂事和俭朴的孩子,在家里几乎什么活都干,学习成绩也不错。

  “他很正直,活泼开朗。”武吉的同学张帅说。

  “武吉对朋友很好,很热心,什么事都帮忙。”武吉的同学武恩俊说。从废墟里救武吉的时候,他也在场。

  武恩俊说,26日,全班为武吉举行了悼念活动,同学们都哭了。26日是地震的第七天,是遇难者的头七。

  去年,武勇夫妇到云南一个隧道建筑工地打工,武吉和奶奶待在家里。家里有一头小猪,几乎都是武吉喂食,长到200多斤。临近春节,武勇打工还没回来时,武吉请村里人把猪杀了,并把肉腌制好,等爸妈回来过年。

  现在,过年的猪肉还剩很多。乐应翠和武吉的奶奶把肉油炸了,放在罐子里,这样在天热时不会变坏。

  乐应翠说,前年她过生日,武吉用积攒的40元零花钱买了一件礼物。今年过年时,亲戚朋友给了武吉5、600元压岁钱,他只买了一部299元的手机,剩余的用来交学费,买便宜衣服,还给他爱抽烟的爸爸买了几包烟。

  乐应翠患有腰椎间盘突出,武勇的膝盖也有风湿,两人干不了太重的活,家里境况并不好。

  每当看到武吉的同学,乐应翠总是掉下眼泪。武吉今年要升高中,他们俩年初没有出去打工,就是想陪着儿子念书,等他考上高中后再外出务工,以供他上学。

  武吉的房间废墟还没有清理,他的许多照片也埋在下面。一个千斤顶还顶着那块夺去武吉生命的水泥块,下面裸露着被子一角。

  乐应翠说,他们等着救援人员清理一下废墟,把武吉的照片找出来。

  武吉下葬后,他的许多同学都来祭奠过他。每当看到武吉的同学从家前的大街上走过,乐应翠都会流泪。

  乐应翠说,她还没有想好,也不知道还能不能再生一个孩子。

  武勇说,儿子喜欢听音乐,把他救出来时,放在枕头边上的手机也一起找了出来。武吉走后,二姑把他的手机留下,作为纪念。(记者 李来房 海明威)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7日 20:51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