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守望相助 爱满芦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0日8时02分。从这一刻起,芦山地震灾区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的心,牵动着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与灾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部署,号召、带领全国人民,争分夺秒,有序驰援,形成抗震救灾的强大合力。

  同胞有难,各地区各部门,企业、团体,家庭、个人,同一时间汇聚在党的旗帜下,心手相连,众志成城,全力支援灾区渡难关,汇成抗震救灾的爱心暖流。

  事实证明:越是有困难,越能增强我们同舟共济的凝聚力;越是有艰险,越能鼓起我们团结向前的精气神!

  争分夺秒,千里驰援,不分政府民间,不论天南海北,支援芦山成为中华儿女的统一行动

  震级高、余震多、通讯断、道不通。芦山灾情成为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最大的牵挂。

  第一时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千方百计救援受灾群众。

  第一时间,李克强总理飞赴灾区,在手电微弱的灯光中组织四川省、国家地震局、卫生计生委、民政部、发改委、交通部等召开会议,部署救援工作。

  抗震救灾的战斗迅速打响——

  各部门来了。从国家发展改革委到住建部,从地震局到气象局,从交通运输部到民政部……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实施救援。震后仅58分钟,国家救灾应急机制紧急启动。20日15时,民政部门就近调拨的第一批救灾物资即运达灾区。国家卫生计生委派出5支国家卫生应急队及车载移动医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派四川省中医药局选出60多位中医专家,组成9支医疗队前往救助。

  各省、区、市来了。从东南沿海到西北边陲,从黄埔江畔到青藏高原,从南海之滨到龙江之畔……各地响应号召,集结力量。20日,首都卫生系统组建首批医疗队并奔赴灾区,天津无偿捐献80万毫升血液,重庆组织11支救援队伍、共900余人,江苏派出7名地震专家。

  企业来了。从大型国企到私营公司,从金融企业到制造企业,从合资企业到外资企业……企业团结一心,积极行动。当天上午,广西柳工集团救援队第一批10人、20余台装载机进入芦山。

  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各部门行业企业和公益组织,香港、澳门和台湾同胞以及华人华侨、留学生、中资机构工作人员闻讯而动,抢险救灾。

  道路断了,救援队赶到现场。震后4小时,打通了雅安到芦山的公路。21日,广西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成功打通芦山到宝兴灵关镇的“生命通道”。

  电力中断,抢修队奔赴一线。河北保定保变抢险突击队赶赴雅安。

  运送物资,铁路、航空勇挑重担。20日,在河南郑州,铁路首列救灾物资专列“抢1次”满载约3000吨航空煤油开往四川。南航紧急调配9架客机、3架大型货机、2架直升机参与抗震救灾。

  截至4月21日14时,成都军区、矿山救护队、民兵预备队、卫生、通信、电力派出救援队伍181支、35959人、装备1738台(套),抢险救援、医疗救助、受灾群众安置等快速进行。“芦山的街灯亮了!有光亮,就有希望。”震后第一夜,因为有四面八方的援手,灾区充满力量,充满希望。

  有力有序,统筹高效,从梯次备战到捐款捐物再到专业服务,救援队伍分工合作全力救援

  关键时刻,党和政府的领导坚强有力,抗震救灾的展开扎实有序,芦山充满爱和希望。

  党中央要求,四川省统一领导、科学调度、统筹安排,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形成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和工作合力。在抗震救灾指挥部的指挥下,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关键时刻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共患难。

  救援、备战,梯次安排,统筹调度。地震当晚,上海向灾区发运价值75万元的家庭应急包、毛毯等。安徽省地震局派出第一批现场工作队,携带生命探测、破拆、通讯、录像、生活保障等设备进入芦山。

  捐款、捐物,提供优质服务,多种形式援助。各地党委政府,中华慈善总会、中国红十字会,企业、个人等,纷纷慷慨解囊。灾区所需要的方便面、矿泉水、衣服、药品、手电筒、微波炉……全面支援。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专业化服务。广东移动宣布,一个月内,所有漫游至雅安的客户,都可享受免停机、全部减免漫游费的服务。中国平安免费为深入灾区的志愿者、记者提供一份保额最高50万元、7天的短期意外险;平安产险简化流程,将100万元预赔款支付灾区……

  从救人第一,到防范次生灾害,救援循着既定目标,有序推进。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抢救生命作为首要任务。72小时黄金救援期内,由医疗、卫生、消防等部门组成的一支支救援力量,冒着山体滑坡的危险,向灾区挺进救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芦山地震灾区次生地质灾害防范作出重要指示。国土资源部部署地震灾区地质灾害隐患点和灾民安置点排查工作。四川组织17个专业地勘单位、315名专业技术人员,以雅安为中心,开展隐患点排查和灾害评估。

  真情奉献,无私援助,全国人民的爱心从四面八方涌来,芦山灾区救援取得重要进展

  受过腰伤的全六军,骑一辆三轮车,从成都赶到芦山,送来30箱矿泉水和20箱方便面。在芦山,只要有人招手,他就会停下来,免费拉人,拉物资。

  从地震那一刻起,像全六军这样的“芦山人”越来越多。

  有的人经济并不宽裕,却慷慨解囊。天津市河西区的周维珍患上结肠癌,丈夫心脏病手术后又患脑梗卧床不起。这次地震,她捐了100元。河南省安阳市残疾人爱心车队一行18人筹集3700元,购买了矿泉水和方便面。车队队员说:“我们平时是受助群体,但此刻只要力所能及,就该尽力帮灾民渡过难关。”

  有的人曾受到帮助,为感恩而来。在灾难中重生的青海玉树,紧急组建抢险救援指挥部,从结古镇出发赶赴芦山。青海省军区驻西宁单位官兵和家属为地震灾区捐款8万多元。青海省公路部门在通往四川两条必经干道的三个收费站设置抗震救灾专用通道。

  有的人持之以恒,灾难面前总是冲锋在前。由16名农民工组成的“鼎庆农民工志愿队”,曾经参加过汶川地震救灾、玉树地震救灾、吉林抗洪救灾。芦山有难,救援队第一时间来到救灾。

  在倒塌的房屋下,在断壁残垣中,救援队掀开一张张水泥板,搬开一块块红砖青石,寻找生命的迹象,确保不漏一人;在坍塌的废墟上,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救援队紧张有序进行医疗救治,防范次生灾害,准备灾后重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目前,灾区救援取得重大进展。

  ——坚持把救人放在第一位。截至4月26日12时,在雅安市抢险救灾的人员共计21477人,他们从废墟中救出478人,全省救治伤员24739人次。

  ——全力以赴抢通保通,重灾区芦山县、宝兴县境内所有国省干线公路、县乡公路、通村公路全部抢通。灾区县城电网已全部实现主网供电。

  ——紧急妥善安置受灾群众,抓紧向灾区组织调运救灾物资,努力实现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安全住处、有干净水喝、有医疗服务。

  因为这样的倾心竭力,因为这样的殚精竭虑,才会有灾区群众自发组织起来慰问救援人员。两名小朋友将自己节省下来的矿泉水送到救援人员手中,一句“叔叔,喝水吧”表达深情。

  13亿人,守望相助,刷新了紧急救援的速度,创造了无数爱的奇迹,芦山为证!(记者 马跃峰 潘俊强)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8日 05:1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