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科学救灾将损失降到最低——写在人民子弟兵四川芦山地震灾区抢险救灾之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①4月21日上午,武警交通二总队官兵冒着余震抢通芦山通往重灾区宝兴县的公路。刘海山摄

  ②武警总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救治伤员。 程莹摄

  ③武警黄金部队工程人员测算地质灾害危险系数。陈大波摄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全力抢救受困群众,全力救治危重伤员……面对突如其来的四川“4·20”芦山7.0级地震,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决策指示,第一时间开赴灾区,第一时间展开救援,全力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

  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介绍说,截至4月24日19时,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投入兵力1.3万余人,组织民兵5900余人,动用固定翼飞机17架、直升机45架,车辆机械1071台,在芦山县、宝兴县共18个乡镇展开救援,实现了兵力全覆盖。几天来,任务部队共搜救被压埋群众144人,现地救治受伤群众2.1万人次、手术129台,转移受困群众4.6万余人,为受灾群众提供热食1.1万份,防疫洗消17.5万平方米,搭建帐篷1.4万余顶,抢通道路300多公里,运送抢险物资1万余吨,空投13吨。

  国防聚焦

  第一时间奔赴灾区

  4月20日,地震发生后10分钟,武警四川总队雅安支队300余名官兵第一时间就地展开救援。20分钟后,总队肖凤合司令员、唐大淮参谋长率领总队前指和2000余名官兵从成都出发,迅速赶往灾区。

  与此同时,一道道抗震救灾指令从成都军区司令部作战指挥室接连发出。

  灾难发生不到半个小时,四川省军区党委紧急命令四川省预备役综合应急救援大队、成都市民兵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和黑水民兵,携带生命探测仪、搜救犬等专业救援装备,紧急奔赴灾区展开救援。

  上午10时,成都军区第13集团军某炮兵团400多名官兵,以摩托化方式兵分两路,从驻地向芦山方向开进。

  此时,武警交通二总队抽调担负向家坝、溪洛渡电站专用公路养护保通任务的专业抢险队员和大型救援机械,紧急开赴地震灾区。上午11时,300名应急救援尖兵、35台重型机械,远程机动200公里抵达灾区,展开救援。这些抢险队员大多参加过甘肃舟曲、云南彝良等灾害抢险救援,有着丰富的现场施救经验。

  武警水电三总队启动抢险救灾应急预案,按照“就近用兵、快速机动”的原则,第一时间从成都、德阳、西昌等地抽组500余名官兵,携带60余台套大型救援设备,兵分多路驰援灾区。13时15分,该总队第一批救援部队抵达雅安市芦山县受灾最重的宝盛乡,并迅速受领任务,立即投入废墟清理及人员搜救的战斗。

  15时25分,武警总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从北京搭乘专机赶往四川省芦山县地震灾区,执行救治伤员及卫生防疫任务。解放军总医院迅速组织开通面向灾区的远程援助服务,充分发挥高级专家指导救治的作用,第一时间与成都军区总医院、西南医院、解放军第37医院、成都新都区中医医院和161医院建立远程联络,24小时为地震灾区提供包括急诊和危重症救治、骨科、脑外科、肝胆外科、妇产科等远程会诊和手术指导。

  车轮滚滚,向着同一个地方前进;铁翼飞旋,朝着同一目标进发……

  以震中芦山县为重点,军队和武警部队陆空并进、立体机动,万余名官兵迅速投入抗震救灾。

  科学救援有序高效

  地震发生后,海军立即向某飞行团“奖状”中队下达命令。9时55分,某型遥感飞机便从四川绵阳机场起飞,赶赴芦山上空执行空中遥感探测任务。

  几乎就在同一时间,空军出动直升机,飞赴灾区上空,实地侦察,航拍灾情。当天上午,空军再次出动侦察机,连续、实时、动态掌握灾区情况,获取了大量影像资料,识别发现相关建筑、桥梁受损情况,以及灾区周边山体滑坡等灾情,为科学准确实施抢险救灾行动提供了依据。

  芦山地区山高沟深、地形复杂,再加上通讯、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受损严重,抗震救灾部队的部署展开、指挥控制面临着严峻挑战。由于北斗导航定位系统的使用,抗震救灾部队的指挥控制、通信联络难题得到解决。通过北斗终端系统,指挥部可以随时掌握分散在各个救灾点上的官兵情况,并向他们部署任务。

  我国幅员辽阔、自然灾害频发,空中运输和力量投送系统是灾难应急救援中最为迅即有效的手段。芦山地震发生不到3个小时,空军运输航空兵某师1架运输机紧急飞赴昆明,执行运送军队国家级救援队任务;与此同时,空军设置灾区空中管制区,派出救灾应急指挥组赶赴灾区,开辟龙门、太平、芦山、宝盛4个直升机备降场,为灾区搭起“空中救援通道”。

  在生命救援黄金72小时中,空军累计出动飞机飞行95架次,共空运人员600多人,物资120多吨。成都军区陆航部队出动20多架直升机,飞行近百架次,抢运了大量伤员和应急物资,在抢救生命中发挥了关键性作用。

  几天来,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和工程、医疗、运输、防疫等专业力量迅速汇聚灾区;预警机、侦察机、遥感飞机、大型运输机和直升机紧急出动;实施空中勘察、抢通损毁道路、开设野战医院,使用生命探测仪、透墙雷达搜救受困人员……

  “专业救援力量和先进装备在执行灾情勘查、远程投送、人员转运、物资运输、道路抢通、人员搜索及医疗救治等方面都发挥了突出作用,也极大地提高了抢险救灾成效。”杨宇军说。

  延伸阅读

  2009年初,解放军8支“灾害救援国家队”正式组建,总兵力5万人,加上各军区组建的4.5万人的省级应急专业力量,形成了陆、海、空全方位救援的国家应急救援体系。这些专业部队普遍装备大型工程机械、野战医疗设备和生命探测仪等。

  在和平时期,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更多地表现为以抢险救灾为代表的非战争军事行动。2008年,126万名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参与抗击南方严重低温雨雪冰冻灾害,22.1万人参加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2010年,2.1万人参加青海玉树强烈地震抗震救灾,1.2万人参加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援。2011年以来,军队和武警部队共出动兵力37万人,各型车辆(机械)19.7万台次、飞机和直升机225架次,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87万人,参加抗洪、抗震、抗旱、防凌、防台风和灭火等抢险救灾行动,抢救转移群众245万人,抢运物资16万吨。陆军航空兵直升机每年出动数百架次担负森林和草原防火、救火任务,并实现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8日 06:29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