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芦山政法干警震区坚守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1日下午,在经过10个小时的徒步行进后,重庆消防总队赴川增援突击队在张剑明政委的率领下冲过正在塌方的乱石堆。通讯员 陈山 摄  

  4月20日8时02分,大地震颤,山河摇动。突如其来的7.0级地震让四川省芦山县群众的家园瞬间成为残垣断壁。

  房屋倒塌,生命告急。危难时刻,政法干警冒着生命危险,顶着飞石和余震,用自己的双手、生命擎起灾区的希望。

  亲临震区采访报道一周,《法制日报》记者亲眼目睹了政法干警火速出动,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他们力挽狂澜,拯救苍生,在生死之间奏响荡气回肠的爱民之歌。

  “亲手捧出三条鲜活生命”

  “我亲手从残垣断壁中救出一个孕妇,一个三岁的小女孩。在送往医院后,这个孕妇成功生下孩子,母子平安。”说起4月20日发生的一幕,芦山县消防大队25岁的参谋吴晓波一脸自豪,“我觉得这是作为消防职业最无上的荣耀。”

  4月20日清晨,房屋震颤的第一时间,芦山县公安消防大队立即启动一级响应预案,派出三组救援力量,开始在芦山县城进行巡逻搜救。

  吴晓波成为第一组的巡逻力量,当巡逻到金花路时,一名年轻女性开着车向消防官兵求救:“我家有一个孕妇、一个孩子被困在废墟下。”

  顺着这名年轻女性手指的方向看去,一栋两层楼的房屋已经成了平地。在经过喊话后,吴晓波和战友们发现在垮塌房屋的后部埋有一名孕妇和一个三岁的小女孩。

  “别哭,叔叔一定把你们救出来!”在吴晓波安慰声中,小女孩逐渐停止了抽泣。

  吴晓波立即拿出千斤顶,一点一点把压在小女孩身上的石板顶起来。

  “随着空间一点一点增大,我的呼吸也更加屏气凝神。生怕一次不小心,让小生命在瞬间逝去。”吴晓波说。

  “露出来了,露出来了。”当小女孩脸庞清晰地展露在朝阳之下,吴晓波一把将小女孩抱在怀里。

  放下孩子,吴晓波和战友们又转向仍然被埋的孕妇。由于地震,孕妇的右腿被石板压住,已血迹斑斑,明显体力透支。吴晓波和战友们一边从附近群众家中找来糖盐水喂给她,一边拨打120急救车请求输氧。由于作业面狭小,液压扩张器、液压顶杆等消防专业器材很难施展。为了保证万无一失,吴晓波和战友从现场迂回,先从另一个房间清理瓦砾。经过5个小时的手刨指挖,孕妇被成功救出。

  孕妇被送往医院医治不久,成功产子。

  “5年前汶川地震发生时,我还在成都理工大学读书。今天身赴一线抢险救人,倍感神圣自豪。”吴晓波说。

  按照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绝不能发生次生灾害”的指示,在成功救出孕妇和小女孩后,吴晓波和战友们又挨家挨户搜寻。

  “看见警察百姓心里安宁”

  救援在继续,余震也不断发生。活动房的彩钢板“哗哗”作响,人们疾步走向空旷地带。

  4月21日12时,四川省芦山县县城,一次余震刚过,记者在人群中找到芦山县副县长兼公安局局长李锦钢。“这会子头昏脑涨,我已经整整一天一夜没有合眼了。”这个中年汉子两眼布满血丝。

  大地震发生后,芦山县公安局145名民警、100多名辅警全部投入抢险救灾,撒到全县9个乡镇。4月20日上午,通讯不畅,信息全无,李锦钢说,他的心里牵挂着这200多名兄弟的安危。

  电话不通,李锦钢就挨个给带队负责人发短信,嘱咐看到信息一定要回复,他得掌握大家的状况。

  “到现在,还有双石镇、宝盛乡、太平镇仍无消息,那里的兄弟们还在各自为战。”李锦钢坐在道沿上,不断接打手机,趁空仰脖喝下一口矿泉水,说:“不能让老百姓恐慌啊,一下子毁了这么多房子。”李锦钢将手头可支配的警力全部派出去巡逻,“关键时刻能见到警察,老百姓还是会觉得心里安宁一些”。

  公安民警的另一项任务,是确保道路通畅。4月20日夜,各地救援车辆源源驶入芦山,小小县城被堵得严严实实。李锦钢带领民警全力疏通,不敢停歇。

  县公安局楼下一排蓝色小帐篷,其中一顶上挂着两块纸牌子,一块写着“芦山县委政法委”,另一块写着“芦山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里面来电铃声不断,接听电话的声音此起彼伏。

  “我们的110从未中断过。”李锦钢说,“昨天地震之后停电,公安局迅即切换到应急电源上,两天来,110热得发烫。”打来电话的,大多是在外地打工的芦山人,询问家乡的灾情,家人的伤情。

  “有困难我们也会有办法”

  争分夺秒的救援后,芦山县进入震后第一个夜晚。此时,一台发电机、一顶帐篷,都显得极其珍贵。

  震后不久,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就给芦山县人民法院送去了3台发电机。

  4月21日凌晨一时,听说同受灾害的宝兴县法院断电,芦山县法院院长李亚峰决定支援宝兴兄弟法院一台发电机。发电机即刻被装上车,绕道雨城,辗转送到宝兴。

  法院储藏3顶帐篷,震后很快被支撑起来。李亚峰召开党组会,定下几条规矩:周围老百姓可以住,小孩可以住,孕妇可以住,法官不能住。全院几十号人没有异议,当晚睡草地,挤汽车,没有一人进帐篷。

  “灾难见真情呐!”李亚峰感慨法官与群众的鱼水情深。

  民一庭副庭长杨晓东连续给医院送了50多个伤员。

  法警陈锦龙被派去给部队带路,独自返回时路过宝盛乡一处山坳,发现山塌屋裂,但还有十多个群众不愿离开。陈锦龙一个个劝离危房,带着前去县城安置点。一个法警,带着十多个老幼,步行四十多公里,当夜十一时许,终于赶到县城安全地带。

  震后整整一天,太平法庭书记员刘汉璐音讯全无,急坏了大家。21日中午,电话终于拨通,她不但很安全,还积极组织法庭周围群众自救。

  4月21日中午,“帐篷法庭”开设。李亚峰嘱咐法官们:要24小时受理各类纠纷,符合条件的一律立案,一律不收诉讼费,当事人一方不到庭的不按缺席审判处理。4月24日,一桩买卖纠纷庭审,李亚峰邀请《法制日报》记者前去采访。

  “现在我们喝水有保障了,干粮又基本断了。”4月21日暮色浓重时,李亚峰说,“困难总是一个接着一个,但我们总会有办法的!”

  “屋子垮了但精神不能垮”

  地震面前,政法干警是救援者,但同时,他们也是伤者。在组织救援群众的同时,政法干警也面临着自救的问题。

  见到芦山县司法局局长郭峰,这位川西汉子正一瘸一拐地在芦山县司法局抗震救灾救助点忙碌。

  “脚怎么了?”记者问。

  郭峰手一摆:“别管我,还是去看看我们老城区的办公楼。”

  乘着司法警车,芦山司法局李丽悄悄告诉记者:“郭局的脚是在震后抢救文件档案时不小心扭伤的。”

  司法警车小心翼翼地驶进芦山老县城,与新城相比,老城满目疮痍,四处可见倒塌的房屋和倾斜的电线杆。

  尽管有了心理准备,但芦山司法局办公楼出现在眼前时,还是让记者心里一紧。楼下一辆司法局的公车被硕大的石板砸下,玻璃碎成齑粉,车身严重变形。

  司法局办公楼屋顶瓦片跌落满地,一片狼藉。

  郭峰告诉记者,地震一发生,他就心焦两件事:一个是人,我们的同志有无伤亡。在震后一个小时,我们就通过短信、电话的形式了解到,所有司法行政人员包括人民调解员,只有个别人身体擦伤,没有死亡的。

  另一个让郭峰牵挂的就是司法局的办公楼。由于司法局办公楼是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老楼,木质砖瓦结构,很容易发生破毁。

  跟随着郭峰的脚步,记者走进了已经严重破毁的司法局办公楼。在基层股办公室的墙壁上,一道道裂痕深如沟壑,墙内的有些砖头已经裸露。

  绝不能让有关办公设备和重要文件破坏和丢失。震后两个小时,郭峰就带着五六个同志,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将电脑、打印机等重要设备和社区矫正档案、人民调解卷宗等重要文件抢救到安全的场地。

  在局长办公室里,几个吊灯悬在半空,气若游丝。

  但郭峰话语响亮:“屋垮了但精神不能垮!”(记者 徐伟 台建林)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8日 11:38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徐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