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特殊期免费通行应制度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芦山地震之后,有不少细节令人欣慰。比如,震区急需血液,雅安市民自发走向街头献血;电视台的记者还未脱下婚纱,就主动请战投入一线报道中,被网友称之为“最美新娘”;更有无数网友提议,救人要紧,为生命通道让路,目前社会车辆和非专业人士不宜前往灾区。

  可是,在感动之余,也有不和谐因子,抵消着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正能量——正当全国各地的救灾车辆驶向震区中心时,当地高速收费站好像什么都没发生似的,全然不顾“时间就是生命”的要义,仍然向过往救援车辆收费。

  难怪网友说:成雅高速真该骂,这么多去应急救灾的车辆排起长龙,居然还在一个个收卡收钱。记者说请你们把杆抬起来,居然回应:我们没收到上级命令。好在官方得到信息反馈后,立即宣布成雅、成温邛、雅西高速公路沿线收费站全部取消收费。

  国家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政策,从去年10月开始实施,至今已有半年。无论是去年北京“7·21”大水,还是眼前成雅高速收费事件,尽管我们不能把板子全部打向成雅以及首发集团,更不能指望收费企业学雷锋,但这也意味着,国家节假日免费政策,仍存在制度管涌,最起码不符合常理逻辑,亟须修正既有公共政策。

  私以为,国家层面不妨考虑将不可抗力情况,包括极端天气纳入其中,像强地震、强降雨、高温热浪、强台风等恶劣天气,不妨也像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一样,让车辆快速通过,以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和车辆财产损失。

  当然,要想架构这项公共政策,需要打磨制度文本。譬如,免费期间放行所导致的通行费损失,如何进行补偿,如果没有合理补偿办法,收费站难免会明里暗里来消解国家政策。

  还有,国家制定免费放行政策,是对收费公路经营管理的一种行政干预,不仅需要法律明确授权,而且这种管理模式调整也需要加以明确和规范。

  鉴于此,国家还须组织相关人员,抓紧制定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法,明确免费通行的时间特殊规定,以及监管问责机制。比如,凡遇到极端天气,包括地震,以及高速公路收费站前排队超过200米时,让所有收费公路都停止收费,这不仅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也能体现国家在公共制度上的人文关怀。(吴睿鸫)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8日 11:44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徐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