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雅安大学生村官:尽百分之百的力守护家园 责任不可推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时穷节乃现,板荡识诚臣!在突如其来的天灾大难面前,雅安市200多名“大学生村官”毅然上阵,有的舍小家顾大家,主动请缨奔赴灾区,有的坚守工作岗位,和群众一起同吃同住,互助互济,重建家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感人事迹。

  “尽百分之百的力”

  杨彬彬,荥经县花滩镇大理村大学生村干部。

  地震发生时,杨彬彬正在名山区的家里。从自家倒塌的房屋里跑出来,杨彬彬的心一紧:荥经县和芦山县毗邻,可能灾情更加严重,我必须得赶回去”。顾不上安顿好家里的父母和年迈的奶奶,他托付亲戚后便匆匆离去。赶到车站时,才发现客车已经全部停运。“不管有多难,走也得走回去!”秉着这个坚定的信念,他沿途招手,先后顺路换乘4次摩托车、货车,徒步近10公里,终于赶回花滩镇大理村。

  来不及休息片刻,杨彬彬又与其他村组干部一道,在阵阵余震中,挨家挨户解救村民、转移群众、排查灾情,直到把最后一名群众背到空地,他才长长地松了一口气。20日傍晚,网上谣传晚上7点到11点会有震级较高的余震发生,口口相传,引起了部分群众的恐慌。面对群众的质疑,这位20出头的小伙子没有手足无措,他选择主动走到群众当中,一遍遍地耐心讲解地震常识,挨个地解答质疑,渐渐稳定了恐慌群众的心。

  夜深人渐静,杨彬彬又争当 “守夜”志愿者,他说,“作为一名村官,我能做的毕竟有限,但我希望尽百分之百的力”。

  “守护家园的情结”

  吕皓,天全县始阳镇九十村村主任助理。

  灾难发生后, 吕皓一路急行军,用10分钟左右的时间赶到了九十村。震后的九十村,房屋垮塌较多,部分群众受伤受困,排查和救人成了吕皓的第一要务。排查到孤身居住的杨婆婆家的时候,吕皓心里又酸又痛。杨婆婆从垮塌过半的两间小瓦房里幸运逃生,但是右脚严重受伤无法行走,正瘫坐在地上抹眼泪。吕皓二话不说,上前背起杨婆婆就往山下的医院奔去。吕皓的体格不算强健,背着杨婆婆走起山路很是吃力,半个小时的路程,吕皓硬是撑着,一口气将婆婆送到了医院。就这样,吕皓挨家挨户地查看,送治伤员、安抚群众、统计灾情,与灾民一道共同度过了不眠不休的36小时。

  他说:“我是本乡本土的大学生,这里就是我的家,今天家有难,我自当竭力回报这份恩。”

  “不可推卸的责任”

  高丽梅,天全县新华乡河埝村村支部书记助理。

  新华乡比邻芦山县,距离地震中心仅十公里,全乡房屋严重受损,通讯中断。个别百姓在灾情面前慌了手脚:“这么严重的灾情,官员们自己都顾不过来了,恐怕更没人管我们了”。不良情绪开始蔓延,部分群众惊恐不已,甚至准备要徒步赶赴他乡。

  此时,高丽梅已连续开展了十几个小时的抢险救援工作,滴水未进。对于百姓的不理解,高丽梅用耐心和爱心给予了最好的回应。她一边嘶哑着喉咙对老百姓进行解释开导,一边寻找各种医药资源为受伤村民简要包扎。就是这样一位柔弱的姑娘,和村里的青壮党员们一起,扯油布,拉竹竿,为灾民搭建了10多个安置点。通讯恢复后,她连续通过电话、短信向外发布信息,争取外界支援,直到电池耗尽,都没有向家里报一个平安。救灾物资到位后,连续24小时奋战在第一线的高丽梅,又即刻返回乡政府,参与救灾物资发放………

  满身疲惫,她仍绽放笑颜:“我是一名村官,为百姓做事,是我不可推卸的责任。”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8日 15:48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