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芦山地震灾区有中雨局地大雨 并伴有雷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天气预报

  预计,芦山地震灾区28日阴天有中雨,局部大雨,降雨量有10~20毫米,局部25~45毫米,并伴有明显雷电,主要降水时段在午后至前半夜,最大1小时雨强可达15~25毫米;29日阴天有小雨,降雨量为3~8毫米;30日以阴天为主,夜间有小雨。

芦山地震灾区降水量预报图(4月28日08时至30日08时)

  芦山、宝兴、雅安和成都未来三天具体预报如下:

  道路交通和地质灾害气象预报

  (一)道路交通气象预报

  S210宝兴到芦山、S305雅安到乐山、G318成都到康定、G108成都到石棉公路沿线:28日白天到夜间,上述公路沿线有小到中雨,局部路段有大雨。29日白天到夜间,公路沿线局部路段有小雨或阵雨。

芦山地震灾区主要公路气象预报(4月28日08时~29日08时)

  (二)地质灾害气象预报

  预计,4月28日08时至29日08时,雅安市中部及北部、甘孜州东南局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雅安市芦山县、宝兴县、天全县、荥经县及雨城区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芦山县的大川镇、太平镇、双石镇、宝盛乡及宝兴县局部、天全县局部山区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很大。

芦山地震灾区地质灾害气象预报(4月28日08时~29日08时)

  关注与建议

  这次降雨、雷电过程将主要发生在今天午后至前半夜,比23日至24日的降雨过程强,降雨时段更加集中,雷电更加明显,建议:

  一是做好安置点和临时居住设施的防雷电防雨工作。地震灾区安置点集中,救援人员和群众密集,临时搭建的救助设施较多,相关部门需加强雷电灾害的防御工作。

  二是加强地质灾害防范工作,确保群众和救援人员安全。此次降雨过程引发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很大,建议相关部门做好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工作,特别要防范群发性、大规模的地质灾害,及时转移处于滑坡体危险地区的群众和救援人员,确保灾区群众和救灾人员的安全。

  三是做好交通运输的安全管理。降雨会导致山上碎石滚落、山体滑坡、道路塌方等灾害,甚至在峡谷路段会有山洪、泥石流发生,对交通安全及下游人员造成威胁。相关部门需做好交通路段的灾害监控和交通运输的管理、管控工作,确保生命线上的人员安全。

  四是加强卫生防疫工作。这次降雨可能会形成地表径流,部分处置不当的生活垃圾有可能被冲走、冲散,易导致病菌扩散蔓延,甚至会对生活用水等造成污染。需加强群众安置点、居住区、急救站点等的垃圾清理、清运和环境消毒工作,做好降雨前后的卫生防疫。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8日 18:50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 编辑:徐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