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气象局五方面要求做好芦山地震气象保障服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四川省芦山地震灾区已从救援生命的黄金期转为救援安置的关键期,局地灾害性天气将会对组织救援和群众安置带来较大影响。4月27日,中国气象局下发通知,要求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气象保障服务。

  一要切实贯彻中央和国务院要求,全力做好抗震救灾气象保障服务。要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关于抗震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全面部署四川芦山抗震救灾工作的各项要求,领导靠前指挥,科学组织气象灾害防御;面向救灾需求,统筹做好气象保障服务;保障职工稳定,全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夺取此次应对强烈地震的最终胜利。

  二要加强物资和后勤保障,确保震区气象业务服务全面正常开展。目前,震区气象资料信息传输时有不畅,自动气象观测仪器设备损毁,职工生产生活物资匮乏。各单位要加强值守,密切和震区气象部门的沟通联系,采取多种措施,全力提供震区气象部门物质供应和各种条件保障。要在确保一线职工安全的基础上,抓紧抢修受损的观测与通信传输设备,确保各项业务全面正常运行。

  三要提高服务针对性,准确科学做好震区各项气象服务。当前灾区群众和伤员安置在户外,加之地处地质条件破坏区域,要特别警惕降水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应主动沟通联系,面向地方政府组织抗震救灾的需要,用超常规方式和手段做好震区气象保障服务。要密切监视局地性天气变化,重点考虑降水、气温及地形因素,着重做好滚动和临近预报;加强对灾害性天气可能引发次生灾害的监测预警和应急防范,及时发布气象、地质灾害预警,为群众安全避险提供服务性信息;要针对抗震救灾物资运输线和航空救援需要,着重做好道路天气和空中运输保障;要根据后期震区安置点实际,着重做好雷电防御、卫生防疫及防汛工作。

  四要加强上下联动,做好震区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要针对震区局地性气象灾害特点,统筹上下各类资源,发挥联动效益,组织做好不同受众的科普宣传,特别是面向安置在外群众的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的普及。要在总结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科普宣传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精细化预报,向地方政府组织抗震救灾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气象灾害防御指引和防范措施建议。要精心谋划,手段和方式多样,材料用语通俗,确保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在震区能收得到、看得懂、用的上。

  五要提早着手准备,做好震区恢复重建各项保障工作。提早部署,在筹划做好灾区气象部门恢复重建规划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参与震区恢复重建各项工作,做好板房安置雷电防御、震后重建工程、气象灾害评估,恢复重建气象服务保障等工作。有序有效地推进气象参与恢复重建的各项工作。(记者 张明禄)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8日 18:52 来源:中国气象局网站 编辑:徐逍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