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塌路断油不断!”--川渝能源大动脉6小时抢险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地震了!甩泵了!”

  4月20日8时02分,随着大地剧烈颤动,中石油西南管道公司兰成渝成品油输送管线在抖动了几下之后,位于内江境内的输油泵发出了异样声音,随后缓缓停止了转动。与此同时,四川境内多个加压站点设备出现险情……

  兰成渝成品油输送管线是西南地区唯一一条成品油输送管线,承担着川渝地区六成以上成品油供应,是川渝经济社会发展的能源大动脉。面对严峻的形势,位于内江的输油管线加压站站长王旭光,一面指示技术人员在强余震中巡查管线、设备,一面紧急上报险情。

  接报后,西南管道公司总经理常延魁第一时间赶到公司应急指挥中心,通过视频和网络系统了解情况,并就应急措施和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工作作了周密部署。此时,西南管道公司也接到中国石油集团公司董事长周吉平的命令:“山塌路断油不断!”

  经与北京调度中心紧急会商,在确保震后救灾用油的基础上,西南管道公司决定兰成渝管道兰成段降压运行,成渝段暂时停输排查。

  4月20日8时23分,兰州站4号泵停止作业,兰成段开始降压运行;9时16分,成都站2号主泵停止作业,成渝段正式停输。自“5·12”大地震之后,兰成渝管线又一次大规模线路隐患排查全面启动。

  “时间就是生命!灾情就是命令!”

  在西南管道公司排查作业指令发出的同时,兰成渝管线60多名员工以最快速度,赶到公司集结,迅速按照分工展开工作。

  内江加压站迅速处置因地震外供电电压波动造成的变频器、干线阀门失电及输油主泵甩泵故障;成都加压站迅速组织人员处置因地震造成简阳外供电中断故障修复工作;川渝地区所有各站,按照抗震领导小组命令,组织管道巡护人员,对所辖站场、管线、阀室、穿跨越及各种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拉网式排查。

  “内江加压站恢复正常,简阳加压站恢复正常……”4月20日,从15时开始,各路排查信息陆续汇集到西南管道公司应急指挥中心。

  20日15时02分,在经过认真排查确认无隐患之后,报请北京调度控制中心同意,于15时34分成渝段正式启泵恢复输油。至此,这条贯通大西北和大西南的成品油输送大动脉,在震后停输6个多小时后,再次启动起来!

  地震发生后一周内,兰成渝管道向川渝地区输送14.1万吨成品油,其中仅前三天就向震区输送成油品5.8万吨,有力支持了抗震救灾。(侯大伟 杨民)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8日 21:11 来源:新华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