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质检总局:加大力度抽查灾区方便食品 纠正4起违法行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28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芦山地震灾区救援物资安全质量监督情况。其中包括灾区食品安全、特种设备以及卫生防疫工作等。

  在灾区人民最为关心的食品安全方面,国家质检总局办公厅副主任付文飙表示,质检部门已加大对灾区救灾急需的方便食品专项抽查力度,确保灾区人民吃得放心。他介绍说:“四川省质监局加大对米、面、油、酱油、醋等基本日用食品及方便面、饼干、香肠、罐头、瓶装水等救灾急需的方便食品的专项抽查力度,组建了5支技术服务队,派出300多名专业技术人员驻守灾区主要的捐赠物资集散点,监测救灾食品质量。截至4月27日,共出动人员1300多人(次),检查食品生产加工企业1100家,抽样检测150批次,纠正违法行为4起,责令整改10家,监测救灾物资290批次,确保灾区人民吃得放心。”

  除了对当地的食品进行重点检测外,质检总局还加大了对国外援助食品的安全检测,比如对澳大利亚柯蓝公司向灾区捐赠的奶粉,在确保符合国家标准前提下,特别注重快验快放,快速通关,这个公司所捐赠的8000罐奶粉已经于27日抵达雅安,将尽快分发给灾区的孩子们。

  另外为了防止灾区传染病跨境传播,国家质检总局与四川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加强口岸疫情疫病的防控。截至4月27日,对成都双流机场口岸食品经营单位以及公共场所开展卫生监督多次。还特别开辟国际救援专用通道,对出入境的救援人员和国际救援物资做到快速检疫、快速放行。为了保障灾区当地卫生防疫工作,已组建10支卫生防疫队伍,每支队伍10人,配备了相应的药品器械,随时可赴灾区执行卫生防疫任务。此外,在灾后重建方面,4月27日,质检总局已及时下拨维护灾区产品质量安全和抗震救灾专项应急经费100万元。

  在特种设备的检查方面,质监部门也加大了检查力度。特种设备包括液化石油、压缩天然气等气瓶充装站、电梯、锅炉、起重机械、压力管道、游览缆车等设备,地震发生后如果不对他们进行仔细的排查,非常容易引发次生事故。

  付文飙介绍说:“四川省质监局每天向重灾区派出4个以上的巡查组,对重点设备和灾民安置点开展巡查。截至4月27日,共出动技术人员2410人次,排查特种设备8025台(套),雅安重灾区共停用特种设备1646台(套)。79台电梯存在安全隐患需要整改。雅安境内所有气瓶充装站均已排查完毕,正在进行震后检验。目前尚未接到因地震造成的特种设备事故(包括次生事故)。”(记者 林路)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9日 04:0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