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夜雨中的施工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夜里11点,芦山中学临时板房教室建设工地。

  望着淅淅沥沥下着小雨的工地,四川绵阳三正建设监理公司高级工程师王建民不禁皱起了眉头,“现在这个阶段最怕下雨了,一下雨施工速度就会慢下来,娃娃们还等着板房复课呢!”

  王建民正在参与的这个工程是芦山中学板房学校的建设,他担任这个临时工程的技术总监。按照规划,这块芦山中学原址附近的废墟上,将建设占地5000平方米的板房学校作为学生们的临时教室。工程若能赶在五一前完工,孩子们假期之后便可以顺利复课。

  这个工程从22日开始,到5月2日前投入使用。刚接到任务时,王建民很头大,十天的时间建设这么大面积的活动板房,由专业建筑队来干,也是一件很难完成的任务,更何况现在施工的人都是来自于四面八方的没有合作过的人。

  “这些施工队伍,有来自广元、德阳的救援队,也有来自芦山本地的志愿者。大家都是在拼命,有这样的精神头,什么困难克服不了?”王建民指着远处忙碌的身影对记者说,那些义务施工者,每天在这里不停歇地干二十多个小时,非常辛苦。

  记者看到应急灯下,几十个身影各自忙碌着,其中四五个大嫂在忙着一起搅拌水泥。为首的叫竹泽蓉,个头不高,比手中的铁锹还要矮一头。

  竹泽蓉家住在离县城五公里外的思延乡佛宝村,她每天和丈夫骑着摩托车前来义务干活。丈夫在“男人团”里,负责板材安装,而她加入到“女人团”中,干和泥搬运等稍微轻松一点的活。

  让竹泽蓉骄傲的是,到这里义务施工的本地人有一百多人,而她们的亲戚就占了十来个,而这些亲戚都是被她“骗”过来的。“这边干活真的很辛苦,每天早上七点开工,一整天几乎没有休息。早的时候,凌晨两点散工,晚的时候,凌晨四五点散工。所以都开完笑说我把他们骗了。”

  记者看到,瘦小的竹泽蓉穿着一件略显宽大的藏青色运动服。“这是女儿的校服,女儿就在这个学校读高二,我觉得他们校服比较宽大,不耽误干活。”

  “我们每天辛苦的时候,就在想,孩子‘五一’后就能在这里读书,在她爸爸妈妈盖起来的教室里读书,想着这些,就特别来劲。”竹泽蓉说。(记者 张春雷 杨君 李晓东)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9日 04:39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