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灾区 道不尽的鱼水深情……

武警四川省总队第一支队官兵第一时间救援群众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边是父亲葬礼,一边是救灾战场

  战士加桥:“爸,请你原谅我不能送你最后一程!”

  4月20日8时许,刚刚吃过早饭的武警四川省总队第一支队官兵,正在寝室里整理内务。突然,脚下一阵猛烈震颤,地板凹陷,墙壁裂开,桌椅移位,宿舍楼摇摇欲坠。

  地震了!政委郭万农一边组织部队立即自救互救,一边组织部队准备抗震救灾器材,所有在场官兵5分钟内集结完毕!

  这一刻,一支队六中队战士加桥做了一个决定,他要和战友们一起上一线抗震救灾!他含着眼泪默念:“爸,我是军人,要去救人,请你原谅我不能送你最后一程!”4月19日,刚从高原驻训一年归队的他得知,患尿毒症的父亲已去世,队里批准他今天返乡。队领导劝他回家,加桥说:“穿上军装、当个好兵是爸对我的期望,军人就该战斗在一线,父亲若九泉有知,一定能理解我。”队领导用力拍了拍他的肩膀:“咱们出发!”

  在雅安市雨城区家中休假的一大队三中队下士徐平勇,家中房屋倒塌,受灾严重,他毅然决定归队参加战斗。父亲驾驶摩托车送他到公路口。徐平勇边走边拦车,他走了近一个小时,才搭上一辆志愿者的车前往龙门乡与部队会合。

  地震发生后,一支队正在休假的4名干部、19名士官全部主动返回部队参加抗震救灾。没有人通知,王俊杰、杨勇、廖江帆3名已安排转业的干部也自发归队参加抗震救灾。

  左边山崖陡峭,山顶飞石滚滚

  班长何佳:“救人要紧!”

  没有背包行囊,没有水和干粮,官兵与群众同样受灾,可他们顾不上自己,只牢记军人的职责。

  4月20日下午,一支队六中队官兵距离一处救援目的地还有几公里,远远看见一辆被石头砸扁的面包车卡在悬崖边上,走到跟前才发现,司机已没了知觉,脸上、双手布满鲜血。班长何佳伸手试试鼻息:“他还活着!快!救人!”救人谈何容易!车就在悬崖边上,一不小心就会坠落崖底。车门被大石头砸得变了形,怎么也拉不开。另一边的车门就在悬崖边上。怎么办?

  “救人要紧!”何佳带着周泰等8名战士用力将车往里使劲拉,手拉破了,血直往外冒,众人顾不得疼痛,铆足劲儿用力,好不容易把车拉离悬崖边。车门终于被打开,他们轻轻将伤者抬出,用简易担架迅速将伤者送往最近的医院。

  其他官兵继续前行。刚刚抵达目的地,一名群众挥着手飞奔而来,边跑边喊:“武警同志,快救救我妈妈!”

  一位80多岁的老人被埋在废墟里,生死不明。余震不断,危险重重。官兵只有一个念头,抓紧时间救人!他们利用钢钎、铁锹等工具把垮塌的钢筋、木制横梁逐一搬开,冒着一次又一次余震带来的危险不停地挖。奋战一小时后,终于将老人救出。

  五中队中队长曾锐在救灾中腿伤复发,疼痛难忍,只能拄着双拐指挥战斗。领导劝他回去,他说:“我带的兵我了解,请让我和他们在一起!”

  震后仅存的鸡蛋,家中唯一的食物

  受灾群众张华玉:“我想感谢你们,可家里只有鸡蛋了!”

  4月23日上午,清仁乡横溪村的张华玉老人提着一篮鸡蛋来到救灾现场,找到四中队官兵,有些不好意思:“我想感谢你们,可家里只有鸡蛋了!”官兵感动了。大娘临走前,中队长赵珣才悄悄往她衣服兜里塞了50元钱。

  4月22日一早,一位中年男子带着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找到一支队官兵。他告诉官兵,女儿从地震发生后就不说话了,总是干呕想吐。一支队副政委古林参加过心理培训,断定小女孩产生了心理障碍。他立刻找来支队心理医生任佳。

  任佳蹲下来轻轻抱住小女孩,拍拍她的背:“和阿姨说说,你上几年级了?”小女孩不说话。任佳又用力抱了抱她:“阿姨觉得你特别勇敢!”小女孩还是不说话。她松开小女孩,又轻轻拉起她的手,握紧:“你在学校最好的朋友是谁?”突然,小女孩哇的一声哭了。任佳又抱紧了她,抚摸她的后脑。慢慢的,小姑娘开始说话了,大家都松了口气。

  地震发生以来,官兵一边救灾,一边为群众提供心理服务,马不停蹄地奔波在受灾乡镇。

  紧张的抗震救灾工作还在继续。这支曾参加过汶川抗震救灾,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抗震救灾英雄集体”的部队,在这次救援行动中,先后出动兵力1100余人、车辆80台、大型救援机械8台、轻型救援装备300余件(套),行程7000余公里,先后搜救出被困群众23人,转移伤员370余人,疏散群众3500余人,搭建帐篷1600余顶,转运物资1900余吨……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有感人的故事,都有道不尽的军民鱼水情……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9日 05:50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