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下发紧急通知 要求加强卫生防疫工作

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对卫生防疫工作措施执行和落实不力,导致传染病暴发流行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将依法依纪严肃追究当地人民政府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实行17个市对芦山、宝兴18个乡镇卫生防疫工作的对口支援全覆盖,并延伸到村

  4月26日,四川省“4·20”芦山强烈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下发《关于切实加强卫生防疫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将地震灾区卫生防疫工作作为医疗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急中之急,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医疗卫生保障组将派督查组到灾区督查、指导。对卫生防疫工作措施执行和落实不力,导致传染病暴发流行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将依法依纪严肃追究当地人民政府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紧急通知要求,灾后卫生防疫工作要坚持政府主导、专群结合。要及时开展医疗卫生机构房屋安全性鉴定,优先安排临时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和轻损卫生机构的维修,尽快恢复市、县、乡、村、组五级疾病防控工作体系,为卫生防疫人员提供必要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保证卫生防疫工作顺利开展。

  突出重点,科学防控。加强灾区污染源处置,对灾区公共场所、生活垃圾、厕所及周边环境等实施科学规范的消杀灭和其他卫生处理。立即组织群众开展以环境卫生综合治理为主要内容的爱国卫生群众运动,群众安置点等人群集中场所必须配设医疗队、卫生防疫队、公共厕所、垃圾收集站点和开水供应点,动员群众彻底清除生活垃圾。

  依法加强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和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尽快恢复正常供水,加强饮用水消毒工作,强化防范措施,切实保障饮用水、食品安全,防止重大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发生。进一步落实流感(禽流感)、霍乱、甲肝、痢疾、血吸虫病等重点传染病的防控措施,重点加强血防监测。尽快恢复常规免疫接种,加强人群免疫状况评估,适时开展应急接种。加强传染病疫情监测、预警和报告,加强聚集性病例的监测、调查与处理,实行疫情日报和零报告制度,对进出灾区的志愿人员加强疾病监测。以乡镇、村、安置点、救援队、学校和家庭等为重点,广泛宣传防病知识。

  紧急通知要求,实行17个市对芦山、宝兴18个乡镇卫生防疫工作的对口支援全覆盖,并延伸到村。(李果 记者 陈松)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9日 06:5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