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八项规定”可治干部“百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桩桩件件切中时弊,直指当前在部分领导干部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推行多月,犹如阵阵清风涤荡神州。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又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切入点,强调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全过程。正如毛主席在1942年延安整风运动中所规定的方针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新时期的“八项规定”同样是医治干部“百病”的良方。

  首先,“八项规定”可以医治领导干部的“作风病”。中央“八项规定”的初衷首要是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目前,部分领导干部中的形式主义、急功近利、装门面、摆样子、讲排场、“两张皮”等严重脱离群众之风已经饱受社会各界诟病,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八项规定”的出台体现了新班子对群众呼声的尊重与回应,它以细致具体的要求提高了整治“作风病”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使人民群众看到了优良党风政风的回归,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党中央励精图治的决心、改革创新的魄力和“自我革命”的勇气。

  其次,“八项规定”可以疗治领导干部的“文风病”。当下,某些领导干部动辄洋洋洒洒下笔万言,但大多是没有思想、缺乏境界、不符规定、拼凑而成的“假大空”的官样文章和硬枕头般的干瘪著作,就像老太太的裹脚布又长又臭。“八项规定”倡导领导干部讲话和新闻报道不仅注重形式上的“短”,更注重内容上的“实”和“新”,改变了领导照稿念令人昏睡的恶习,开始形成“短、实、新”的新文风。

  再次,“八项规定”可以诊治领导干部的“学风病”。学风问题表面上看是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但其反映出来的却是领导干部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面对新时期的“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八项规定”通过强调学什么、怎么学、向谁学,开出了诊治“学风病”的药方。

  最后,“八项规定”还可以调治领导干部的“亚健康”。当下,饱受血脂高、血糖高、胆固醇高“三高”困扰的干部不少,这些“富贵病”多半是熬出来或吃出来的,可见领导干部本身大多也是公务接待和应酬的受害者。前段时间网上热议某地领导一天陪吃多餐、陪泡多次温泉便是例证。“八项规定”甫一出台,各种公务接待应酬锐减。领导干部养成健康饮食习惯、形成良好生活方式,有助于增强体质,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此外,通过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有效治理领导干部的“奢靡病”,在大量精简公务接待后部分领导干部缺乏感情沟通的“家庭病”也得到有效缓解。因此,不得不说“八项规定”是一副“理气和中”的良药。

  “八项规定”实施一段时间以来,已经取得明显“疗效”。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党中央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高层领导的示范作用带动各级党政机关和基层干部切实转变作风。正如习总书记所说“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这种顶层推动的方式可谓高屋建瓴、由里及表,对于领导干部多发易发的各种“病症”疗效显著。

  “八项规定”可治干部“百病”,既受百姓拥护,也受干部欢迎,但要取得长远疗效、真正标本兼治,还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付出艰辛努力。一方面,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和自觉提高认识水平,将“八项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视其为必须长期奉行和始终恪守的价值取向与内心需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应有的浩然正气和坦荡襟怀。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体制,探索科学的制度安排,鼓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新闻媒体、社会公众积极参与对各种违纪行为的监督。总之,“八项规定”力图解决的是病灶复杂的“综合症”,我们必须多管齐下,坚持不懈,严防反复,才能为实现中国梦打下坚实的基础,带来新的更强大的动力。(朱泽君)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9日 06:58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