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同铸就民族坚强的脊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医护人员对芦山地震灾区伤员开辟绿色通道进行抢救治疗。

  医务人员正为受灾群众治疗。记者 李景录摄

 四川广汉援建工人正在架设通讯线路。记者 李景录摄

 工程车辆在省道S210线芦山至宝兴小渔溪塌方路段进行除险加固工作。记者 王建华摄

  民兵战士帮助村里老人抢救被瓦砾深埋的粮食。记者 何俊昌摄

  暮春3月,芳菲正好。

  茶正香,花正艳,4月的雅安恬静温婉地盛放在四川盆地西缘。

  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震破了这幅宁静美好的画面。

  巴蜀有难。13亿悲痛和担忧的目光齐聚雅安。顷刻之间,“芦山时间”成为不需言语的动员。时不我待,人民子弟兵来了,白衣天使来了,志愿者来了。时不我待,道路“生命线”畅通了,伤员被救治了,受灾群众被安置了。与灾难同行,与时间赛跑,以生命对生命的尊重,以劳动对劳动的珍惜,换来了生命渴望的延续,安抚着创痛之地的伤口。

  巴蜀有爱。生之坚强令人动容。母亲对孩子的生死护卫,姐姐对弟弟的舍身救护,邻里之间的互救互助,对家园的深情眷恋,这一个个不屈的雅安故事带给我们感动和敬意。5年前遭受更大创伤的汶川人赶来了。因为感同身受,他们的关爱来得格外真切。传授经验、分享艰难、分享希望,是真诚的帮助,更是一份份感恩的无声传递。用劳动修复创伤,用劳动重建家园,巴蜀儿女顽强坚韧的生命力在破损的山河面前依然绽放,人性的光芒如同山间盛放的春花般自然温暖。

  灾难面前,爱是希望,更是力量。生活面前,也是如此。

  灾难面前,劳动是希望,也是力量。生活面前,更是如此。

  10个争分夺秒的日日夜夜已经过去。爱,一刻不曾停止;劳动,也从不曾停歇。爱与劳动的牵手,演绎着感人的乐章。

  10个同舟共济的日日夜夜已经过去。“五一”国际劳动节,又将在这个特殊的氛围中到来。

  这注定是个特殊的劳动节。

  这个节日,属于那些依然坚守在地震灾区的解放军武警战士、医生、干部、志愿者,属于那些守望家园、奋起自救的同胞。

  这个节日,当然也属于神州大地的广大劳动者。属于17年在洪泽湖上划行6万公里保障渔民用电的农电工邱兵,属于一边卖菜一边写字的“卖菜叔”姚启忠,属于每天清理几千公斤垃圾的环卫工人。他们,普普通通的劳动者,岗位平凡、衣着朴素、薪水不高,却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工作中维护城乡的整洁美好、秩序井然。他们不仅用劳动改善着自己的生活,也默默地支撑着他人的幸福。

  无论在哪里,无论坚守岗位还是安享闲暇时光,无论普通还是特殊,劳动创造的真诚和美好都是一样的。请记住,我们都是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的兄弟姐妹,我们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劳动者。劳动节,是我们共同的节日。我们,共同汇成今日中国坚强的脊梁。

  灾难隔不断春光,平凡掩不住光芒。让我们携手,以热情以爱心,以理智以宽容,以实干以苦干,以智慧以从容,共同写就明天的希望和幸福。(姜范)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9日 07:1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