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医疗专家队队长李危石:“我们很累 但很满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4日凌晨,李危石医生在连续5台手术后,带领医疗队员及当地医生完成了雅安灾区第一次多学科的教学查房,他发信息给同事说,大家虽然很累,但是救治了同胞并锻炼了我们的技术水平,这一切都是令人欣慰的。

  李危石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骨科主任,也是国家卫生计生委派出的首支国家专家医疗队队长,他带领的专家组4月20日赶赴雅安,开展医疗救护工作。截至4月26日晚11时,李危石和专家组队员们共完成骨科手术43台,均为危重患者,成功救治ICU危重患者3名,实施胸外科手术2例,普外重症手术1例,以及脑外科病人救治。

  21日清晨刚到雅安,国家专家医疗组就遇到一次剧烈的余震,房间剧烈晃动,铝合金窗户“哗哗”直响,医疗队员们对灾区顿时有了最直接的感受。

  经历过地震救援的李危石凭经验告诉大家说,“同志们,别担心。这个是余震。大家抓紧时间休息一下,7点钟我们马上开展工作”。早晨8点,李危石带领队员们率先奔赴芦山重灾区,这里危险更大,不确定因素和次生灾害更多。他首先重点排查,了解伤情,对患者病情进行分级,然后即刻开展救治,以尽早恢复患者肢体功能。下午顾不得休息又带着这些医疗队员返回了雅安市,他说,由于芦山县的伤员目前情况稳定,需要手术的病人基本上都转到雅安市了,要立刻在雅安开展手术,因为病人手术做得越晚,以后肢体功能恢复就越困难。

  回到雅安的李危石,带领国家医疗专家先进行3台重症病人骨科手术,手术期间突然发生5级以上余震,整个楼突然剧烈晃动,伴有低沉的响声,腰麻的病人在手术床上吓得大哭了起来,医务人员无一人退缩,反倒安慰患者。当地的护士都说,你们胆子真大,要知道,许多当地患者宁可住在外边,也不进楼!手术在下午4点左右顺利结束。之后,他又立刻赶到了雅安人民医院,因为这里还有几个等着他会诊和制定手术方案的病人。李危石和雅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麻醉科、ICU、手术室工作人员一起讨论患者的病情。“志山是骨伤专家,这个疑难的胫腓骨手术你来做;孙大夫可以和我一起做这个腰椎压缩骨折的病人,北医三院在脊柱方面是权威,腰椎手术是强项。雅安人民医院的医生,我们做你们的坚强后盾……”他有条不紊地安排着。

  从北京出发到第一次轮休,他们工作了将近40个小时。4月22日上午11点30分,震后50小时左右,雅安人民医院,李危石带领大家完成雅安震后首例脊柱手术。4月22日下午,李危石在雅安二院手术顺利结束后,又赶到雅安人民医院对第二天需要进行手术的病人进行术前教学大查房。他仔细查看一位老奶奶的骨折伤口。“‘老奶奶’,我们是党和政府派来的医疗队,您放心吧,我们一定能给您治好,全国各地人民都在关心着您!”李危石一边进行治疗,一边安慰患者。治疗结束后,患者看着医生们被汗水湿透的衣服,感激得说不出话来。

  目前,雅安仍然余震不断,不断有危重病人送来,李危石和队友们的工作还在紧张地继续着。(吴佳佳 薄世宁)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9日 07:22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