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第三军医大学抗震救灾医疗队队长高家蓉:大爱在心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副院长、抗震救灾医疗队队长高家蓉,在第一时间带领30名队员从重庆驰援灾区,先后收治伤病员4889人、前接和后送28人,把大爱留在了震区广大群众心中。

  得知地震,“必须争分夺秒进入震区!”凭着军人和医学专家的敏感,高家蓉立即向医院党委请缨带队出征。地震发生1个多小时后,周政、王卫东、易善红……25名医术精湛、九成有过抗震救灾经历的专家教授,在3台救援车的马达轰鸣中,向雅安出发,开始了生命救援。

  医疗队一路飞驰,在颠簸摇摆中全力开进,于当晚20时30分左右抵达距离重庆430多公里的芦山县人民医院。马未卸鞍,高家蓉就主动领受任务,一边诊治县医院安置点的伤病员,一边组织人员到龙门乡等地巡查。她一夜未眠。

  第二天,高家蓉又一次请命,带领医疗队绕行天全县,向震情严重,道路、通讯不通的“陆路孤岛”宝兴县开进。由于道路阻断,医疗队的车一直勉强前行,开到天全县老场乡时就无法通行了。高家蓉和队员抛下生活用品,每人背起装满药品和器材、重达20多公斤的背囊,开始强行徒步行进。一路爬山涉江,一路余震不断,一路飞石坠落。不时有灾民从里面撤出,还有不少伤员被陆续抬出,一位老大爷颤巍巍地说,“这时候朝山里走,是连命都不要啊”!

  直到下午5点半,医疗队终于抵达宝兴县人民医院。在此之前,这儿还没有一支徒步而来的省外医疗队。到达震区,是为了与死神争夺生命,高家蓉十分清醒。“我们不但要坐等伤员,还要走出去找!”高家蓉留下部分医疗队员,自己带领一个医疗小组赶往受灾较重的龙门乡。

  21日凌晨2点,医疗队员行进中被一个女青年拦住了,“你们是医生吗?那边有个伤员快不行了!”把他们带到了路边的卡车上,一位40多岁的妇女半躺在驾驶室里不能动弹。高家蓉和队员蒋涛赶紧对她进行仔细检查,发现腰部有创伤,所幸没有伤及脊柱。他们从随身携带的医疗箱中取出药品,快速救治,并联系好救护车,将其送到县医院。这天晚上,他们摸黑在陌生的龙门乡接连巡诊了好几个安置点,靠着有限的药品器材救治了十七八名伤病员。

  23日中午,高家蓉趁天刚放晴,就带领7名队员前往垄东镇。原来,昨天在五龙乡巡诊时她听老乡说,那里有些群众伤势不重没有被运送出来,但也缺乏药物,时间长了肯定会感染恶化。不去看一看,她实在放心不下。

  一家一户仔细巡诊。坚持到最后一户了,高家蓉早就隐约疼痛的胃和肚子突然疼得受不了,她扶着墙壁还是不能站稳,队员们赶紧把她扶上车往医疗队驻地送。下午5时,高家蓉被搀扶到宝兴县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大厅地板上一床薄薄的棉垫,那是她晚上睡觉的地方。其实,从21日到达宝兴3天来,她在上面待过的时间加起来也超不过8小时。

  左臂打上吊瓶,不过5分钟,高家蓉就静静地入睡了。大家都松了口气,真应该让她好好休息休息了。然而,3个小时后,大家在伤员住的帐篷里查房时,主任医师周政突然发现,不知什么时候,高家蓉又站在了自己的身旁。

  “你还要输液呢,怎么到这儿来了?快回去躺着!”

  “伤员这么多,怎么睡得着?这个伤员恢复得怎么样?”

  泪水,涌出了周政的眼窝。(花晓 赵虹霖)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9日 07:23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