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手语美发志愿者爱心服务队贾中亮:父子爱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5日早上10点,贾中亮带着两个儿子来到芦山县人民医院,支起了理发摊子。将随身携带的理发工具往空地上一放,搬上几张椅子,他们就开工了。得知可以帮忙理发,灾区群众陆续前来。不一会儿,贾中亮的儿子贾保卫和贾保磊就忙了起来。

  他们两人是专业理发师,在老家江苏省丰县开了家“手语美发厅”,尤其是聋哑的大儿子贾保卫,更有一手理发绝技。他正在帮一个叫王翼筱的3岁女孩理发。

  “叔叔的手放在头上哪边,你就往哪边偏头。”王翼筱的爸爸王双建在一旁教王翼筱如何配合聋哑的理发师叔叔。

  贾保卫小心翼翼地把手放在王翼筱头上,轻轻地指挥着小朋友偏转方向。该闭上眼睛的时候王翼筱就闭上眼睛。她和理发师的沟通看起来自然而流畅。王双建的担心变得多余了。

  “我儿子理发很棒的,2009年汶川地震一周年时,我们就去给村民理过发,在那边待了一两个月。这次地震,儿子在电视上看到后,就通过手语告诉我,要来这里。我们当天晚上就从徐州坐上火车,经过一天一夜我们就到了。今天是我们第二天帮人理发,昨天就理了好几百个。”由于贾保卫没办法与我们沟通,贾中亮就替他向我们介绍起情况来,而他和弟弟则专心致志地给大家剪着头发。

  眼看着王翼筱的头发就要剪好了,王妈妈准备将小朋友从椅子上抱下来,贾保卫见势来回摸摸自己的后脑勺,示意王妈妈自己要给王小朋友清理脖子上的头发残迹。他迅速地从背后背着的写有“为人民服务”的军绿色帆布包里拿出工具,仔细地为小朋友清理着。

  王双建伸出大拇指向他表达着“谢谢”和“真棒”,贾保卫笑笑并作出一个表示“爱心”的手势以示回应。

  前来理发的灾民越来越多。兄弟俩有点忙不过来了。

  “听说你们给我们免费剪头哇?我要剪,可以快点开始不?我4天没有洗头了,不舒服,赶紧剪了算了。”芦山县灾民杨火清迫不及待地说。

  “来,我给你理。”贾中亮也熟练地操起剪刀。“被孩子们逼得不行,我也学会了理发。兄弟俩忙不过来,我就搭把手。”贾中亮一边将写有“江苏手语美发志愿者爱心服务队”的布围在杨火清身上一边说。

  在贾中亮帮杨火清理得差不多的时候,贾保卫正好为上一位理完发,贾中亮赶紧吩咐儿子帮杨火清把发型修饰一下。

  贾保卫明白以后,耐心地修剪起来。杨火清脸上挂着满意和享受的笑容。

  “中午我给你们送饭过来。你们千里迢迢跑来为我们服务不容易啊。”理完发,杨火清精神抖擞地向父子3人连声道谢。(记者 代玲 夏先清)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9日 07:2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