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义务献血志愿者代佳欣:血热心更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5日中午,记者来到了四川成都市血液中心。等候大厅里,一位不时朝血液检验室张望的女孩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上前询问后才知道,女孩名叫代佳欣,出生于1994年的她今年还不满19岁,今天是第一次义务献血,刚采集完血样,正急着等待检验结果。

  代佳欣告诉记者,她来自于雅安市荥经县大田坝乡新文村。芦山“4·20”强烈地震发生后,老家有不少人员伤亡,自家的房屋也墙壁裂开、瓦片坠落,父母都在室外搭帐篷避险。听说家乡遭了灾,代佳欣心急如焚,在四川省卫校护理专业读书的她联系了红十字会等公益组织,准备利用自己掌握的护理知识回去当一名志愿者。但父母打来电话,认为余震不断,很危险,反复劝她先别回去,再加上后来进入灾区的道路一度通行不畅,政府呼吁不要盲目涌入添乱,代佳欣不得已才停止了回家的想法。

  不能回去为抗震救灾出力,在成都又能做什么呢。“想来想去,只有义务献血,才能用行动支援灾区。”代佳欣说。地震发生第二天,她就来到成都市血液中心,没想到当天中心大厅里涌入了近百位热心市民,根本轮不到她。经过请求,血液中心留下了她的电话号码,答应有需求马上通知她来。代佳欣回去后,手机随时开机,中午,血液中心见献血者人数稍有减少,而且较缺她的A型血,便打了电话。正在吃午饭的她只刨了几口,便急匆匆赶了过来。

  这时,化验结果出来了,她初筛合格,各项指标正常,可以捐献。当被问到准备献多少成分血时,代佳欣毫不犹豫地说要献两个单位血小板,这相当于至少献了400毫升全血,而且需要耗时约一个半小时。大夫也不禁竖起拇指,“第一次就献这么多,小姑娘好样的!”

  喝完两支补钙液后,代佳欣进入了机采室。她勇敢地伸出右臂,护士将粗粗的针头扎了进去,不过因为血管较细,好几次扎针都没有成功。她扭过头去,不断握紧、放松手里的心型球,咬紧牙关没有喊出一声疼,记者也通过谈话分散她的注意力。过了一会儿,鲜红的血液终于从血管里流到了针管里。随着血液不断抽出,再回输到体内,代佳欣告诉记者,自己头有点晕、嘴皮发麻,但当护士说今天采集的血小板大部分将用于地震伤员手术时,代佳欣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意。她说,“捐血能救人,血热心更热,我下一次还会再来”。

  代佳欣说,家里人直到现在都不知道她要献血的消息。自己今年夏天将要毕业,虽然下个月就要参加护士执业资格证书考试了,但她还是准备趁劳动节回趟老家,告诉父母自己为灾区出了一分力。“我要‘先斩后奏’,献完血再告诉他们。”代佳欣高兴地说。(记者 杨开新)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9日 07:2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