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儿子从成都向灾区抗震救灾父亲寄“爱心包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儿子从成都向灾区抗震救灾父亲寄“爱心包裹”

杨朝春喜收儿子爱心包裹。

  29日,站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太平镇伤员救治点的帐篷前,成都军区总医院烧伤科主任医师杨朝春将儿子杨秉睿从成都寄来的包裹挂在胸前,双手摆出“V”字,他要拍一张照片传给儿子,让儿子看看老爸在灾区的风采。

  4月20日地震发生时,杨朝春正在科室病区查房。接到医院应急出动的通知,他来不及收拾个人行装,从一名住院战士那里借了一套迷彩服,就随医院抗震救灾医疗队第一梯队,搭乘直升机飞往芦山县太平镇。

  在伤员救治点,杨朝春主要负责地震伤病员的清创缝合,先后为200余名地震伤员处置伤情,无一例出现伤口感染。4月21日晚,杨朝春巡诊返回救治点,一对夫妻抱着一个中度烧伤的男孩找到医疗队,他不顾一天的疲劳,立即为孩子清创、包扎、补液,使小男孩得到及时救治。4月24日上午,一名救灾战士在搭建帐篷时右脚受伤,接诊的杨朝春立即为战士清创、拔甲,进行甲床修补术,避免了战士因伤截趾致残。

  在抢救生命的日日夜夜,杨朝春和队友一起与伤员住在彩条布搭成的帐篷里。由于直升机负载有限,医疗队只携带了一个背囊和必需的药品器械,没有工具洗漱,没有衣服换洗。而在家的妻子陈会金两天里打了40多个电话,却始终没有联系上丈夫。直到震后的第三天,杨朝春才借着断断续续的信号给家里打了第一个电话。他告诉妻子,有名队友今天坐直升机后送伤员到医院,让赶紧收拾点衣物送到科室值班室。

  得到这一消息,妻子连夜整理生活必需品。正在读小学3年级、9岁的儿子知道这个包裹是给在灾区抗震救灾的爸爸送去,自告奋勇找来一张大纸,用水彩笔写上:“老爸:你辛苦了!等你平安回家!”在“烧伤科杨朝春”的收件人下面,儿子又写道:“爸爸,我爱你!”还俏皮地画上一个心形和笑脸。

  4月23日,专程护送两名受伤战士回院的医疗队员郭恒,一大早就来到烧伤科拿取包裹。不到8点,就坐上了送解放军总医院专家到灾区的汽车,11点汽车到达雅安市区,由于专家要前往另一个方向,郭恒下车重新找到一辆开往芦山县的面包车,最后又从芦山搭乘老百姓的摩托车,终于在下午3点半返回到医院设在太平镇的伤员救治点。

  打开妻儿送来的包裹,杨朝春感动不已:里面除了毛巾、袜子和换洗衣服,还有水果、板鸭、缠丝兔、豆腐干、泡鸡爪等零食。看着儿子用胶带一层又一层牢牢捆在包上的纸条,他立刻给家里打回电话,刚好母子都在,他表扬儿子,会关心老爸了。儿子说,应该的,向你学习,笑着跑开了。妻子告诉他,本来还想准备些他最爱吃的凉拌兔丁、猪耳朵等,但时间太紧。她嘱咐他,电视上说这两天灾区有大雨,要多注意身体,多注意安全,把东西拿出来和大家分享。

  “在芦山大地震中,爸爸勇往直前,不畏艰险地抢救地震伤员。我想对爸爸说:老爸,你辛苦了,请你放心,我会听妈妈的话,照顾好自己和老妈,等你平安回家!”妻子电话中一句句念给杨朝春听,泪水慢慢湿润他的双眼。杨朝春说,他始终把儿子当成家中的小男子汉,在家时也一直这样鼓励他,这一次,他真的感觉儿子长大了。

  “儿子,你放心!”听到老师给儿子的评语是“为你有这样的爸爸骄傲吧,孩子!真诚祝愿你爸爸凯旋而归!”杨朝春叫过儿子,笑道:“请转告你们老师,我一定坚决落实她的指示——凯旋归来!”(李斌 田华)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9日 2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