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爱心人士向地震灾区寄物资 竟被顺丰慈善基金签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后,在对灾区的救援中,不少企业都为赈灾救援提供了便利。比如减免参与抗震救灾人员电话费,快递企业给救援物资提供免费寄送服务等。

  本来是好事,却招来了质疑。捐赠人通过顺丰速运寄送出的救援物资并没能到达受捐助机构的手上,相关包裹显示已经由顺丰慈善基金签收。

  今天,顺丰被曝拦截地震物资,遭遇诚信大考的消息引起舆论关注,也把涉事各方推向舆论浪尖。

  4月26日,武汉的一位捐赠人通过顺丰向正在灾区参与救援工作的一只公益救援队发送了救援物资。她在27日下午4点多,收到一条短信提醒,说她寄往雅安市,订单尾号为042的包裹在27日上午由顺丰慈善基金签收。

  但是,这个包裹本来是应该送到“V救援”这个救援队。于是,捐赠人联系了V救援队刘队长。

  刘队长:昨天上午我接到一个质问的短信,是我们的物资捐赠人发过来的,就说,我寄给你们的东西,就是V救援,为什么被别的单位签收了,你知不知道,是否同意了?我压根就不知道这个事情。

  之后,V救援先后拨打顺丰客服电话,到顺丰在雅安的一个办公点询问沟通,对于订单尾号042包裹的去向,刘队长说,目前他们收到的答复是,顺丰已经把物资发放给受灾群众了。

  刘队长:他们告诉我们已经发放了,我也只能选择相信他们,我也没有核查的能力。

  那么,显示签收了尾号042包裹的“顺丰慈善基金”又是什么机构?顺丰认证微博“顺丰速运官微”发表了一份声明,表示,顺丰慈善基金会是顺丰旗下的一个私募基金会,在此次震灾中承担免费运输货物的作用。顺丰速运公关负责人陈欢也强调,顺丰作为第三方运输单位,不会也无权私自安排处理物资。

  陈欢:我们只是一个承运放,包括顺风基金我们来帮着转交也是一个管道的作用,我们一切运输也仅仅是运输,不会是对他们的货物进行一个私自转寄和处理。

  而关于尾号042包裹的去向,顺丰速运表示,尾号042的物资因为错分,在27日被交付到震区天全县城厢镇东城社区,对方签收。

  陈欢:它是一个错发的快件,也请大家体谅一下,因为实在是货量比较大,人员有限的情况下,这一票件它的确是我们一个错发。

  采访中,顺丰速运的公关负责人陈欢再三强调,顺丰公司在运送救灾物资过程中不存在“代签收”的行为。

  陈欢:真的不是代签收,但每个捐赠的物资被签收之后我们都会发给签收人一个短信,短信上面会告知你的东西会由谁谁签收。

  据了解,这件被卷入舆论中心的包裹是武汉捐赠人寄出的食品,记者曾致电天全县城厢镇东城社区,工作人员陆女士表示,她确实签收过一车物资。

  陆女士:顺丰快递慈善基金会是吧?

  记者:对。

  陆女士:我签了,但是我们是签了一个清单,我在那个清单上面盖了章的。

  除了尾号042这一单物资外,顺丰表示经核实,另有尾号033和051两件物资预计将在近日于成都中转场卸货,如今事件在微博上发酵,不少网民开始质疑顺丰的企业诚信。而事件各方也一直在沟通中。

  今天下午3点多,V救援队也发布了这样的微博内容:“我们理解顺丰的工作压力,也感谢其为灾区所做贡献,希望通过我们严谨的态度消除彼此之间的误会。经过沟通与协调,顺丰已向我们提供了具体的物资去向,其中一票已向灾民捐赠,我们将派专人前往核实,给捐赠人一个明确的答复,我们对每一个信任V救援的网友负责。”(记者韦雪 刘飞)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9日 21:09 来源:中广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