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芦山地震救灾的“中流砥柱”

——献给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人民子弟兵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5日,救援部队的战士们将搭建好的帐篷移动到指定位置摆放(资料照片)。记者 刘潺摄

  在四川雅安震区,即使是一些志愿者,也喜欢穿着迷彩服去参与救援。在许多受灾群众眼中,人民子弟兵的出现往往意味着安全与希望。

  “中国武装力量始终是抢险救灾的突击力量,承担最紧急、最艰难、最危险的救援任务。”芦山地震前4天发布的《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国防白皮书说。

  军队反应迅速启动应急指挥机制

  行走在芦山县、宝兴县灾区,军用直升机常常在头顶上方轰鸣;马路边、村寨里,随处可见一队队军人的身影,他们总是在不知疲倦地搜救人员、拆除危房、搭建帐篷,或者巡诊防疫。

  4月25日举行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杨宇军上校公布,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已经投入兵力1.3万多人,组织民兵5900多人,动用固定翼飞机17架、直升机45架,车辆机械上千台,投入芦山地震抢险救灾工作。

  “军队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指挥机制,反应迅速。”杨宇军说。

  芦山“4·20”7.0级强烈地震发生后,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部队迅速投入抗震救灾第一线。

  空军司令员马晓天当时正在云南部队调研,立即取消原定计划,改变行程飞往震区上空查看灾情,在飞机上部署空军抗震救灾工作。9时34分,空军的1架直升机就飞赴芦山勘察灾情。

  当天,航空兵某师1架运输机紧急飞赴昆明,将一支国家级救援队运至地震灾区。与此同时,空军部队还在震区开设4个机降点,并使用直升机将两名重伤员运出。

  地震发生5分钟后,成都军区主要指挥员就进入作战指挥中心,所属资阳预备役工兵团、川藏兵站部、37医院等部队2000多人立即投入救灾。13、14集团军工兵团等专业救援力量随即加入。

  武警部队具有地理优势,8时02分地震发生后,驻守在震区的武警芦山县中队、宝兴县中队就地展开救援。正好在芦山县驻训的武警四川总队第一支队1000多名官兵,震后40分钟就向7个受灾严重的乡镇开进。

  截至目前,武警部队已经投入兵力5800多人,工程机械100多台,在芦山、宝兴、天全、荥经、泸定和邛崃6个县市全力以赴抗震救灾。

  抢险救灾能力不断提高

  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认为,中国新一届政府首次应对自然灾害,措施“快速且有力”。

  “动员能力强是我们这个体制的优越性所在。”4月25日,正在清仁乡一个近千人安置点巡诊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副队长张开说。

  站在一张临时找来的茶几上,这位武警总医院医务部副主任正满头大汗地对围拢过来的老乡普及防疫常识。张开曾参加过印度洋海啸、巴基斯坦大地震等国际灾害救援,目睹不少国家由于救援迟缓,导致受灾死亡人数增多、次生灾害严重、重建缓慢。

  “毫无疑问,我们也从汶川地震中学到了很多。”他说。汶川地震救援初期给不少人留下“打乱仗”的印象,但经历过“5·12”地震、玉树地震、舟曲山洪泥石流灾害救援的磨练,中国军队抢险救灾能力不断提高,灾害救援组织更加高效有序。

  “汶川地震之后,我们认真总结梳理了抗震救灾经验教训,进一步加强了军地协调联动机制建设、应急预案制定、针对性演习演练等工作。”

  “俗话说,打一仗,进一步。这次芦山抗震救灾对部队抢险救灾能力也是一个检验。”在国防部新闻发布会上,杨宇军表示。

  “4·20”芦山地震救援启动后,成都军区牵头成立了抗震救灾联合指挥部,把灾区划分为4个责任区,分别由13集团军、四川省军区、武警四川总队、成都军区空军各一名指挥员负责,联合指挥部内部施行联席会议、任务认领等运行机制,并派人参加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工作,有效协调军队和地方。

  事实上,就在去年5月,四川省还组织了规模庞大的“5·12”防灾救灾综合实战演练,演练以龙门山断裂带发生里氏8.0级地震为假想,设置了建立应急通信、抢通生命通道等课目,军地有数万人参加。

  抗震救灾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

  “中国武装力量在历次重大抢险救灾中,都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不久前公布的国防白皮书中强调。在芦山抗震救灾中,军队依然是“中流砥柱”。

  救援黄金72小时内,空军连续派出侦察机、直升机空中勘察灾情,率先向全国发出灾情影像。在地面道路拥堵的情况下,空军出动直升机向灾区连续空投最紧缺的食品、药品和帐篷,并及时转运重伤员。

  武警水电、交通部队是国家应急救援专业队,4月20日地震当天,部队就携带重型装备抵达灾区。官兵们冒着山体滑坡的危险,抢通了芦山县至灵关镇、龙门乡至宝盛乡的道路,开辟了救灾“生命通道”。

  在龙门乡通往宝盛乡的玉溪村段,道路被数个上百吨的巨石阻断,官兵们连续实施爆破,保证了救灾“生命线”的畅通。但武警交通部队三支队的工程师宋永科和战士燕凯凯,却被余震中滚落的山石砸伤。

  危险同样也存在于直升机飞行任务中。雅安震区地形复杂,直升机很多时候就是在狭窄的山谷中飞行,气象条件复杂。还有不少高压线,威胁飞行安全。

  “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我们的机组圆满完成了上级赋予的多次机降空投任务。”航空兵某师师长陈钢说。

  就在军用运输机、直升机频繁往来于灾区和军用机场之间时,武警部队、成都军区的官兵在地面上“走村入户”,加紧搜救人员、搭建帐篷。

  武警四川总队一支队政委郭万农带领30名官兵来到龙门乡古城村,得知一位村民的孩子在地震中遇难后,他们从废墟中扒出了孩子的书包、照片等遗物,以及8万元存折,并为这家人现场捐款3000元。

  震区的县城、乡间,越来越多的蓝色救灾帐篷和迷彩帐篷代替了地震前两天村民们自己搭建的简易棚子,食品、饮用水也在源源不断地运进灾区。

  在龙门乡隆兴中心校,四川省军区为学生们搭建了帐篷学校,并设立了免费热食供应点。中午时分,数百名受灾群众排着弯弯曲曲的队伍领取午餐,午饭是土豆烧牛肉、炒辣椒和白菜炒肉。

  附近的另一个村子里正在发放救灾物资,村民们提着成件的矿泉水,抱着军用棉被回家。

  “人民军队,宝兴人民感谢您们”

  受灾群众也在表达着朴素的感谢之情。4月25日,武警四川总队一支队驻训点收到了横溪村村民送来的两百斤腊肉,官兵们要付钱,村民代表说什么也不要。当天下午,四川省军区眉山军分区救灾指挥部也遇到了同样的事情。

  在芦山灾区,到处可见“人民军队爱人民”、“解放军万岁”、“感谢武警官兵”的条幅和标语。军车行驶在灾区,小朋友会站在路边敬礼,老乡们会向车里扔矿泉水和煮熟的鸡蛋,这让张开分外感动。

  他曾去外国实施救援,早晨出发时,当地受灾群众在跷着二郎腿喝茶,晚上回来时,仍然在喝茶。然而,几天前在宝兴县城,张开巡诊累了,弯下腰双手支着膝盖休息,一个两岁多的孩子捧着一杯水走过来用稚嫩的声音说:“叔叔,喝水!”他感动得眼泪都要下来了。

  “如果有下辈子,我还要投胎做中国人!”他开玩笑说。

  还是在宝兴县城,宝兴中学一间教室的黑板上写着“达州消防官兵祝灾区学子学业有成、早成栋梁”,另一间教室的黑板上写着“人民军队,宝兴人民感谢您们”,署名是“高2012级3班全体师生”。(记者 赵飞鹏)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30日 04: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