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震区 他们这样过“五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9日是今年“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也是芦山地震震后第十天。灾区救援人员咋过节?记者再次走进芦山,采访了几位普普通通的劳动者,他们的“五一”因身在灾区而变得不同。

  通宵加班忙“板房银行”开业

  震后第十天,不少细心的芦山居民发现,县公安局对面的空地上好像一夜之间“长”出了一排板房。“这将是芦山县第一家标准的‘板房银行’”,正在施工现场忙碌的中国农业银行芦山县支行行长助理游志勇告诉记者,“虽然是临时营业场所,但设计相当规范,营业柜台、自助柜员机等一应俱全,监控设备和防弹玻璃也即将安装到位。”

  作为该项目负责人,游志勇自4月25日以来已熬了两个通宵,“这个假期本来想带孩子出去玩,但现在看来‘泡汤’了。这几天要连夜安装调试设备,那边汽车银行也要去值班,还要为员工搭建活动板房。但我觉得值。”游志勇说,早一天建好板房就能早一天方便群众。

  既当炊事员又当装卸工

  4月29日上午11点,在位于芦山中学一侧的“汉源抗震救灾突击队”驻地帐篷见到曹新民时,他正忙着做饭。洗菜、淘米、生火,手脚十分麻利。

  原是四川汉源九襄镇大木村人的曹新民,之前一直在汉源县城打工搞装修,干一天活的工钱是100—200元。芦山地震后,他自愿报名参加了突击队,在这里没有一分钱的补助,差旅费还得自理。

  “我被分到炊事班,既是炊事员,又是装卸工。”忙碌的曹新民脸上挂着笑意。这个突击队由汉源民兵组成,共有60人。突击队的任务是负责几公里外的救灾物资集散地的货物装卸。“每天有几十车的救灾物资要装车卸车,突击队每人每天得干10多小时,可还是人手紧张。” 曹新民说,他昨天下午从汉源来到芦山,一进入突击队就开始忙。今天早上6点起来做饭,8点又去集散点,11点再回到炊事班做饭。

  曹新民说,为了灾区群众,纵使节日里忙碌些,岂不是更有意义?

  “志愿者驿站”是最好的节日礼物

  29日中午记者在芦山县城见到陕西小伙黄昆时,他正在志愿者营地与四川省的青年志愿者一起吃盒饭。作为“阳光心愿”防震减灾培训中心的一名部门负责人,他带着5个人在震后第二天就从西安来到了雅安震区。

  “我们是为志愿者队伍提供服务的志愿者,”黄昆说,10天来,他的团队为来震区的各地志愿者队伍提供生活保障。黄昆透露,他们策划在灾区建一个“志愿者驿站”,让志愿者在灾区的生活更有保障,使他们能以更充沛的精力参加灾后重建。

  黄昆说:“如果顺利,5月1日‘驿站’首批帐篷就可以搭起来,我想这可以算是送给灾区志愿者包括我自己在内的一份最好的节日礼物。”

  大医生坐“小门诊”

  震后第十天,各地医疗救援队已陆续撤离,而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设立在芦山县城的临时门诊依旧在早上8时准时开门。该院37岁的心内科主治医师姚青这天上午参与门诊值班。

  “地震伤员转送结束后,后面几天来门诊的多为常见病和慢性病患者。”姚青告诉记者,来到震区后,她先后在宝兴县和芦山县参与门诊、巡诊工作,巡诊有时要走一整天。

  4月20日,已经在医院值了10天班的姚青本打算回家看女儿,结果地震发生了,她当天就跟随医院医疗救援队来到了震区。20天没见,姚青很想念10岁的女儿。“今天是放假第一天,和女儿通了电话,女儿告诉我,爸爸带她去游泳了,很开心,希望妈妈也快点回来。”

  按照医疗队的安排,节日期间姚青和她的同事们将继续留在震区工作。“这还是我第一次因执行任务在外地过五一节,不过,有这么懂事的女儿,我也就没什么好担心的了。”姚青说。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30日 05:2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