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放假不忘读书梦——芦山中小学生的“五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四川财经大学搭建的帐篷学校里,大学生志愿者在帮助受灾学生补习功课。(记者 杨君摄)

  “五一”小长假开始,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已一周有余。

  灾区的学生们现在怎么样了?他们怎么过假期?带着这些问题,4月29日,记者走访了芦山中学和一些临时安置点。

  帐篷里追梦

  受访人:余捷

  地点:双石镇双河村

  关键词:复习备考

  看到余捷时,她正趴在帐篷里靠窗的床上看化学习题集。

  余捷今年15岁,在芦山县国张中学读九年级。国张中学是芦山县第一批复课的学校,在放“五一”小长假之前,她和老师、同学们已在帐篷课堂里上了近一周的课。

  “有个帐篷当教室,已经很幸运了。”余捷跟记者解释说,就在她4月28日放假回家的当天,家里才住上帐篷。双石镇距离芦山县城较远,救援帐篷抵达时间也相对较晚,因此在之前的一周里,父母和其他一些受灾群众,只能在一个未受灾的厂房里过渡。

  4月29日早上7点,余捷去看了被地震破坏的家。那是一座两层的楼房,外墙有数道10厘米宽的裂痕,楼前土灰掉落一地。这次变故,也给她即将到来的中考带来不小的冲击。

  早在进入初三时,余捷给自己制定的目标是考入蒲江中学。不过现在这个目标几无可能实现了,“地震受灾后,现在无论是家里还是学校,都在全力救灾,自己也错失了蒲江中学选拔考试的机会。”

  由于电路还没有接通,村里的临时安置点,还只能通过应急发电机供电。天还没黑,余捷就拿着充电台灯去村口排队充电,充满后,她才可以在晚上再读四五个小时的书。“我现在目标就是考取雅安中学,很希望一个月后的中考,能梦想成真。”余捷笑着说。

  唯盼早复课

  受访人:张宇

  地点:双石镇西川村

  关键词:小志愿者

  张宇今年12岁,家住西山村环山坪组,在双石镇双石小学读五年级。但突如其来的地震,让他失去了可以读书的校舍。停课后,张宇每天来到组上的救援物资发放点帮忙。每当有受灾群众前来领取食品、药品、被褥等物资,她就忙碌起来,帮着点数目,帮忙递物资,还帮忙喊名字。

  党员先锋队队员、环山坪组物资发放点负责人谢洪燕告诉记者,村子地处偏远,没有外来志愿者,张宇这样的小孩子,就成了组里不戴红袖章的小志愿者。

  不过,对于张宇来说,来做志愿者,更多的是为了冲淡停课后的失落。“想上学吗?”记者问道。张宇咧开嘴笑了,不假思索地回答说:“想!”

  指着围在发放点的几个孩子,谢洪燕急切地说,这个,这个,还有那个,都是还在读小学的学生,地震后,孩子们就不能上课了。若是加上组里读高中和初中的,不能上课的孩子共有四五十个。

  “现在物资都陆续到位了,最发愁的就是孩子读书的事情。希望下一步能想办法把孩子们的临时校舍建起来,早一天复课。如果人手不够,我们组每个人都去做志愿者,帮忙建!”谢洪燕有些激动地说道。

  学习不放松

  受访人:芦山中学学生

  地点:芦山中学

  关键词:自愿补课

  早晨七点,琅琅的读书声回荡在芦山中学校园里。

  当大部分当地居民还在睡梦中,已经复课的同学们就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课程——尽管是“五一”假期的第一天。

  “为了避免同学们在回家的路上可能出现危险,我们已经复课的班级只让走读生回家了,住校生留在学校继续上课。”高一一班班主任程方老师告诉记者。

  本该休息的放假时间还要上课,又刚经历过地震灾难,这些孩子能安心学习吗?“上午同学们的状态还不错,课堂气氛挺活跃的。”程老师脸上的笑容打消了记者的疑虑。

  “我们也是自愿补课的。我们班整体成绩不好,趁这几天可以追赶其他班级。”一说话就爱笑的杨悦很认真地说。

  复课的同学在板房教室里学习,而还没复课的同学也有自己的办法。上午十点,高一六班的郑颜鹏拿着一些课本来到芦山中学。原来他听说西南财经大学的志愿者在这里搭建了帐篷学校,就赶紧过来报名。

  “放假休息也没啥意思,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来参加补习呢。”皮肤偏黑的郑颜鹏语速很快,“我英语不好,可以让大学生们教教我。”说着,郑颜鹏扬了扬手里的英语课本。

  帐篷学校里,英文单词、数学公式写满大大小小的黑板,同学们或齐声朗读,或低眉沉思,一派求学向上的景象让人仿佛忘记了今天是假期。在劳动者的节日里,这也许是灾区的学生们最好的过节方式。(记者 杨君 张春雷 李晓东)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30日 05:3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