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灾后重建 党员要扛起大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9日下午5点过,天全县老场乡禾林村支部委员会前大坝上,16位戴着红袖标的村党员成圈而坐,讨论热烈。

  地震发生后,像这样由党员参与的讨论会已举行了5次。这次的会议主题是:如何搞好灾后重建。

  禾林村是当地最富裕的村,靠着种植山药赚了钱。四五月正是育苗黄金期,然而地震来了,山药苗子都给震抛了出来,四成苗子被晒坏。由于苗有限,村里鼓励大家改种玉米或者甘蔗。“很多人不愿意,玉米收入不及山药的八分之一。”老场乡人大主席罗月强很担心,他鼓励党员积极说服村民,“减产已成定局,不能让土地空着。不管是种山药还是玉米,都得动起来,恢复生产还得靠自力更生。”

  地震中,禾林村90%以上的房屋成了危房,不能居住。救援官兵们排查危房,搬运瓦块,帮了村民大忙。“但我们不能袖手旁观,要考虑兵哥哥们的安全。”村支书洋任军提议说:“有的危房震损比较严重,官兵进去抢救物资可能会有生命危险。我们就暂时不让他们碰。”三组村民王平表示赞同:“不要坐等政府救援力量,难度不大的,我们先自己动手排查,这样也能早点投入恢复生产。”党员们听后,纷纷点头。“还有防止次生灾害,专家不可能每天都来,咱村的地震监测员要坚守岗位,如果有隐患就要及时联系专家来排查。”村妇联主任洋汉琼说。

  罗月强赶紧接过话:“说得很对,我们就得有这种自救互救的意识,村干部有限,我们党员要积极发挥带头作用。”“灾后重建不等不靠,党员要扛起大旗。”临近结束时,罗月强拉高嗓门,以一句话总结了这次会议。(记者 陈俊)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30日 05:5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